昌吉州:“免罚清单”助推市场主体发展

2021年11月09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依法治疆新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南晶报道)“我们非常珍惜免罚机会,上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后,立刻进行了整改。”10月26日,面对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的回访检查,该县某超市负责人积极配合,并按要求提供了相关资料。

  据了解,该县市场监管部门在前期监督检查中发现,某超市在售的4种商品未明码标价。根据相关规定,该超市负责人不仅要在期限内改正违法行为,还要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

  然而,得益于去年9月出台的《昌吉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以下简称“免罚清单”),该超市仅被要求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并未受到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0年9月,昌吉回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司法局三家单位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联合制定了“免罚清单”。具体免罚事项涵盖市场监管和消防监管两大行政执法领域,包括证照登记管理、广告管理、商标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13个类别共71项轻微违法行为。

  根据“免罚清单”,在昌吉州,类似某超市未按规定给商品明码标价、没有造成实际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可免予行政处罚。“一些企业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时,非主观故意、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如果一律处罚,会对企业后续发展造成不良影响。”昌吉州市场监管局法规科科长王珺说。

  王珺介绍,近年来,昌吉州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目前已达13.3万户。“免罚清单”对市场主体尤其是初创企业、困难企业在经营中的失误给予更多包容,有利于市场主体及时纠错、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但“免罚”不等于“免责”,“免罚清单”规定,对轻微违法企业,监管部门通过提醒、指导、教育、约谈、告诫等柔性方式进行纠正教育。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至9月,昌吉州市场监管、消防两部门共计开出“免罚清单”130张,在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开展经营活动、释放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等方面效果明显,实现了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今年8月,在“免罚清单”基础上,昌吉州市场监管局等6家单位,均出台了“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三张清单”集成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