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乐队 拍视频 开民宿

喀纳斯村有个“多面手”

2021年11月09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斜杠旅游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11月,喀纳斯景区的喀纳斯村,山川覆盖着皑皑白雪,一间间木屋点缀在雪原上。

  白雪、木屋,远离城市的喧嚣,奶茶热气腾腾、酥油香味浓郁……美景与美食交织。一间木屋内,民宿主人格桑杰热情地和游客打招呼:“我有很多朋友,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平时见面会热情地相互问候。”格桑杰教大家用不同的语言说“你好”,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很快相互熟悉起来。风趣幽默的开场,拉开了“旱獭乐队”演出的序幕。窗外雪花飞舞,屋内热情似火,人们随着音乐跳起欢快的萨吾尔登舞。

  格桑杰的家在喀纳斯村,大学专业是作曲。毕业游历几年后,他回到村里加入“旱獭乐队”。传统乐器和现代乐器的融合表演,成为游客了解这个小村落的一扇窗。

  “旅游已经不再是单纯看景,音乐让旅行增添了传统文化的气息。”格桑杰说,游客很喜欢这种表演方式。

  上学时,格桑杰期望能到更广阔的天地看一看。回到村里后,他发现广阔的天地就在脚下,“这里变了,旅游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现代化的生活气息越来越浓厚。”村里开民宿的人越来越多,小小村落吸引着全世界游客的目光。

  格桑杰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呼麦山楂”,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发布视频,介绍音乐、乐器和自己的家乡,收获了不少粉丝关注。

  “人们旅游来到这里,我们通过音乐介绍家乡。作为音乐制作人,这里有我所熟悉的乡土气息,传统与现代融合,为我的创作提供充足的养分。”乐队演出之余,格桑杰创作了两张民族爵士乐专辑,已到后期制作阶段。

  因为音乐,格桑杰结交了全国各地的很多朋友,还有音乐人与他联系,表示这个冬季要到喀纳斯村住下来,寻找创作灵感。

  “除了舒适性,还突出音乐特色。我将一把马头琴、一根苏尔装饰在房间里。”格桑杰还拍摄照片、撰写文案、剪辑视频,将民宿信息挂在全国性民宿营销平台,以音乐会友,吸引了很多回头客。

  闲暇时间,格桑杰会到周边的村落走访。“一方面是为了寻找音乐灵感,另一方面是想搜集一些老物件,留住这些村庄的记忆。”格桑杰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