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有方法 企业闯新路

2021年11月09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日前,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分赛落下帷幕,全区共53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记者从自治区科协了解到,今年是创新方法大赛举办四年来参赛人数和项目最多的一年。为鼓励中小企业参赛积极性,今年首次为中小企业单独设奖。

  新源县创江养蜂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创是第一次参加创新方法大赛,基于创新方法中的TRIZ理论加上机械化专业知识,魏创不到两个月就研发出蜜蜂优质半机械化养殖装置,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也为酿造优质蜂蜜提供了保障,该项目荣获大赛三等奖。

  “研发过程中如果哪一个环节卡住了,按照传统方法我们会反复尝试,直到问题解决;运用TRIZ理论让我更准确意识到问题卡在哪里,避免跑偏。”魏创说。

  TRIZ理论是创新方法中最常用的一种理论,该理论能够帮助研发人员确定创新方向、加快创新进程、节约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率,助力企业或科研单位产生一批具有应用价值的发明专利。

  乌鲁木齐市建筑建材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白建飞已连续四年参加创新方法大赛,今年他主持的“利用TRIZ理论提高水泥密度检测的准确性”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我们在研发过程中遇到专业难题是常有的事情,借助TRIZ理论能够帮助我们突破定式思维,更快找出矛盾关键点,确定正确的研究方向,进而提升创新速度,提高产品质量。”白建飞说。

  不仅如此,白建飞还鼓励部门员工积极参与,每年的创新方法大赛赛前培训他都会为公司多争取几个名额。“能和来自全疆的企业研发人员进行创新思维的碰撞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他说。

  2008年,在自治区科技厅积极推动下,创新方法首次引入新疆,并率先在制造业企业中推广和应用。2009年,新疆成为全国首批创新方法试点省区。2018年新疆举办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分赛。近年来,自治区科协联合自治区科技厅等相关单位,通过举办创新方法培训班及深入企业开展创新方法试点示范等方式,累计为我区培养创新工程师、创新培训师等千余人次,培养了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创新团队和科技人才,形成了具有新疆特点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模式。

  记者了解到,创新方法在全疆石油化工和棉纺织等传统行业应用比较突出,近几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深入开展,很多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企业也加入进来,创新方法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自治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说,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及示范在聚焦激活各类创新要素、着力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倡导发挥科技人员和企业家作用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自治区科协联合自治区科技厅等单位将在全区各类双创载体中加大创新方法的推广力度,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创新方法带来的红利。

  目前,创新方法在新疆的推广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如何让更多的企业从创新方法中受益,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制定相关激励措施,加速科研成果转化,让更多企业尝到创新方法带来的“甜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