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库尔勒—土耳其中欧班列出境

2021年11月10日 08: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11月7日,首列库尔勒—土耳其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这趟满载871.25吨新疆地产薄皮核桃的中欧班列预计13天后抵达土耳其梅尔辛港。

  该班列由库尔勒市始发,是该市首次开行核桃中欧班列专列,也是该市第二次以整列中欧班列的形式出口新疆特色农产品。10月15日,库尔勒市首次通过整列中欧班列出口番茄酱。

  库尔勒站是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货物集散地,开行中欧班列后,核桃、红枣、番茄酱等南疆特色农副产品在此汇集,再通过“集拼集运”“专列”等模式搭乘中欧班列运往国外,让南疆商品得以更快走出国门。

  霍尔果斯某国际货运企业有关部门负责人马彦龙表示,以前新疆地产货物出口到东南亚或欧洲,需把货物先运输至乌鲁木齐市,再通过拼车的方式运往沿海省市,最后通过海运发往目的地国家。现在,南疆货物可搭乘中欧班列通过新疆口岸直接发往欧洲,运输时间减少了15天左右,成本降低了近40%。

  今年以来,吐鲁番—俄罗斯、霍尔果斯—莫斯科、奎屯—土耳其等本地新开行中欧班列线路逐步增加。新疆地产瓷砖、化工产品和番茄酱等产品,可以就近搭载中欧班列出口。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一级行政执法员阿不都哈力力·阿不都哈勒克表示,新疆本地班列相继开行进一步拓宽了中欧班列线路覆盖面,解决了当地以往物流运输周期长、中转费用高的问题,为本地货物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物流支持。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