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明江夫妇:务工才两年 存下6万元

2021年11月10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嘀嘀。”10月25日,依明江·木开热甫的微信发出清脆的响声,妻子奥吾兰姆·阿布力孜用微信给他转账4000元。

  “老公,这是我今天发的工资。”随后,奥吾兰姆给依明江发来一条语音信息。

  “我这个月工资3200多元,咱们的存款又多了,继续努力。”依明江回复。

  今年39岁的依明江来自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夏库尔村,与奥吾兰姆同是阿克苏新爵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

  2017年之前,他和父母在家种地,偶尔外出打零工。干了五六年,他还是没有一分钱存款。那时候,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笔自己挣来的存款。

  2017年12月,在英艾日克乡劳动和社会保障所的帮助下,他来到阿克苏新爵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务工。穿上工装、住进宿舍、每天按时上下班……这种曾经依明江只听说过的生活变成现实。

  更让依明江高兴的是,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到更多的钱。“公司每个月25日会准时发工资,每个月的这一天是我最高兴的日子。”

  有了稳定的收入,加上公司管吃管住,生活上的开支很少。依明江就到附近的银行办了一张银行卡,每个月的工资除了留一点零花之外,剩余的都存进了银行卡里。

  “刚来时,技术不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也不高,所以工资不太高。”依明江说。认清自己的短板之后,依明江开始认真学习技术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工作不久,他建议妻子奥吾兰姆也来公司上班。经过培训后,奥吾兰姆被公司录用,成为气流纺车间的一名挡车工。奥吾兰姆和丈夫一样勤奋好学,她经常向老员工请教,没过多久就成了熟练工,值守的机器也从最初的两个人看一台到现在一个人看一台半。奥吾兰姆的工作是计件工资,她的工资随着工作量的增加而增加。

  到了2020年,依明江夫妇银行卡里的存款已有6万多元,两个人乐了好几天。

  有了存款后,依明江和奥吾兰姆开始谋划自己的新生活,他们在阿克苏市林园小区购买了一套75平方米的楼房。之后,两人的户口都迁到了阿克苏市,还把孩子送进了阿克苏纺织工业园区小学上学。

  “我们现在有了新目标,5年后不仅要把按揭款还清,还要为孩子攒一笔教育经费。”说起夫妻俩共同的目标,依明江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