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多方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10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依法治疆新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您是否遇到过有关部门未按承诺期限完成服务工作的情况?”“您对优化营商环境有什么意见建议?”……10月18日,在哈密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事大厅,某企业工作人员李新刚办完业务后认真填写了《哈密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调查问卷》。

  这一问卷由哈密市纪委监委制作,是哈密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之一。

  哈密市委和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努力为群众增便利、为市场主体添活力,激发大众创业热情。

  哈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在房屋、市政类工程项目中积极推行网上并联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对企业经营涉及的供水、用气、热力报装等事项推行“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便利度;在规范和简化工程建设项目程序上,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对不影响项目合法性、技术可靠性的材料,允许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补齐。

  “我们公司被评为A级纳税人,可以一次领取3个月的发票。”伊州区三道岭合发工贸有限公司办税员万亚娟说。

  哈密市税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企业实行“信用+风险”动态监管,对信用高、风险低的纳税人实行简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推行容缺办理、发票数月并领等激励性措施,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联合税务、公安、统计等部门,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份执照、一个代码”的登记方式,实现企业注册“多证合一”,办理时间由原来的8.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到实处,哈密市人大聘请了35位义务监督员,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对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解决。哈密市纪委监委把推进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执纪监督工作内容,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职能责任。其中,推动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设“企业开办专区”,推动哈密市发展改革委健全完善“项目管家”审批服务机制,大幅度压缩了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时间。

  联合发力,“通堵疏脉”,哈密市优化营商环境效果显著。“今年1月至9月,哈密市新增登记市场主体数量6659户,同比增长29.4%。”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科长王磊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