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鸽笼变身“聚宝盆”

2021年11月10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小小的鸽子笼能做什么?阿克陶县恒裕鑫鸽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裕鑫鸽业”)通过鸽子养殖,让该县416户养殖户户均增收6639元,带动49人实现稳定就业。小小鸽子笼变成了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阿克陶县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群众收入低、就业人员少、产业发展基础薄弱。2019年8月,在乌鲁木齐经商的于佰俊受朋友邀请,到阿克陶县玉麦乡和加马铁热克乡考察。

  “南疆群众有养鸽子的传统。”于佰俊琢磨着怎么在小小的鸽子笼里做出大文章。他在阿克陶县玉麦乡加依铁热克村创立了恒裕鑫鸽业。

  “养鸽子?那能挣几个钱啊?我们这家家户户都在养,也没见谁家致富了。”听说村里有专门养鸽子的公司,很多村民并不看好这家公司的前景。

  公司建成鸽舍之后,大家看到了鸽子不一样的养法:鸽舍、飞棚、防疫室、消毒室、解剖室、化验室、隔离室、孵化车间……一排排房子上面挂着各式各样的牌子,大家这才知道恒裕鑫鸽业要干的是一件大事。

  没过多久,玉麦乡和加马铁热克乡不少村都召开了村民大会,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恒裕鑫鸽业给家家户户提供种鸽,孵出小鸽子后由养殖户养殖30天左右,公司全部回购。这种“公司+村委会+养殖户”的模式,对于一直都有养鸽子传统的当地群众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我们养了多少年的鸽子,对养鸽子再熟悉不过了。”加依铁热克村村民阿不都吾甫·买买提说。

  阿不都吾甫每天早晚两次,都会到鸽笼前看一看,添点水、加点食。他说,这是他家增收的新途径,自己当然要多操心。

  养鸽子让阿不都吾甫每个月都能增收800多元。

  为了让群众能够养出更好的鸽子,恒裕鑫鸽业还在两个乡派驻了5个技术员,定期给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只要在鸽子养殖上有疑问,随时都能向技术员请教。

  恒裕鑫鸽业还为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加依铁热克村村民古力加马力·阿不来孜就是受益户之一。

  2019年,古力加马力来到恒裕鑫鸽业上班,负责给鸽子喂食。工作3年,她挣到了近10万元,给家里买了电视机、冰箱和一辆小汽车。

  “在这里不光能挣到工资,还能学到技术。我在厂里上班,父母在家里养鸽子,我们一家挣着两份收入呢。”古力加马力说。

  经过近3年的发展,恒裕鑫鸽业鸽子存栏量22万羽,年销量80万羽左右。2021年,在玉麦乡和加马铁热克乡共发展1100户养殖户,养殖肉鸽11万羽,每户每年可获取6600余元的收益,累计收益730多万元。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