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疆“启明行动”:让更多受助儿童听到声音

2021年11月10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援疆风景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叶锡挺报道)“梨、苹果、核桃……注意听声音,不要看我的嘴唇,用耳朵去听。”10月25日,在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聋儿语训中心及人工耳蜗康复训练基地,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受助儿童正在接受训练。

  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于9月初启动,一期人工耳蜗术后的11名儿童及5名验配助听器的儿童已经接受了半个月的康复训练。

  为了让受助儿童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最好的康复效果,在浙江省援疆教师、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启音科康复师金晨洁的带领下,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聋儿语训中心的老师们有条不紊地开展康复教学,完成课前各项听觉言语能力评估,为每个孩子制定合理的个别化康复计划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同时,金晨洁还为老师们讲解有关人工耳蜗的相关知识和康复技巧,为孩子们的助听设备和听能的持续优化保驾护航。

  “听和说的训练是同时进行的,先从简单的一个字开始,让孩子们接受这个声音,让他们慢慢地根据声音去模仿,然后再慢慢地到词、到短句再到长句。现在,有几个孩子能跟着读词了,效果很明显。”金晨洁说。

  7岁的古力格乃在课堂上的表现越来越好,从刚开始的胆怯到现在的勇于表达,学习主动性也增加了不少。现在,古力格乃不仅可以听到声音,还能通过聆听完整并清晰地复述出四五个字的短句,这超出了康复训练计划的预期。

  记者从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了解到,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二期将在11月进行,目前已经启动残疾儿童摸排筛查行动。“启明行动”二期将依托浙江援疆资源,组织筛查评估的医疗专家团队,年底前对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所有疑似及持证残疾人进行全覆盖摸排汇总、登记造册,分类确定救助对象,便于“启明行动”持续开展;并结合受援地康复救助承受能力,制定分期分批救治康复计划,分类分批组织浙江专家赴疆开展手术,力争在2022年底前完成手术治疗,基本实现应救尽救。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