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夫妇“烹”出好日子

2021年11月10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人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老婆,3号桌又增加了两份飞饼,你的技术提高了哦!”

  “昨天厨师长还说你切肉速度快了,厚薄很均匀呢……”

  ……

  11月1日,新的一个月开始了,对于这个月谁能获得额外奖励,木乃瓦尔·图尼亚孜和丈夫艾力·艾迪热斯都铆足了劲儿,还不忘互相鼓励、夸赞对方一番。

  艾力夫妻俩来自莎车县。当初木乃瓦尔看到周围小姐妹们外出务工回到家乡后,经济独立了,变得自信而美丽,这让她羡慕之余,也想走出家门学技术。2019年4月,她跟随丈夫来到富蕴县一家火锅店打工。木乃瓦尔做面点,艾力配菜。这期间的成长,对他俩来说,无异于一场蜕变。

  面和得不是硬了就是软了,烤糕点不是糖放多了就是黄油放少了,还经常烤煳……这让木乃瓦尔一度怀疑自己。

  “做不好一定是做得还不够多,多练习就好了。”餐厅负责人石桂芳经常鼓励木乃瓦尔。木乃瓦尔认真拿着小本子记录师傅操作流程,工作之余常练习。艾力成了她的“小白鼠”,今天吃盐放多的饺子,明天吃烤焦的菜盒子,后天吃甜得发齁的糕点……经过3个月的努力,木乃瓦尔的面点制作水平直线上升。

  看到妻子如此努力,艾力也丝毫不敢懈怠。从刚开始在餐厅当传菜生到进入后堂做配菜师傅,过去从不进厨房的汉子每天认真操练着刀功,研究如何将各类肉制品切得厚薄均匀,如何把食材摆放得好看。家里削成各种形状的牛羊肉、土豆和胡萝卜见证着他的努力,他的厨艺也突飞猛进。

  看着艾力夫妻俩互相竞争又相互扶持,石桂芳很欣慰,她说:“木乃瓦尔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和丈夫一起在后堂研究各种吃食,将丈夫切好的牛肉卷做成各种形状,艾力则用小刀将食材雕刻成各种图案。”夫妻俩头对头认真研究厨艺的样子成了后堂最美的风景。

  为了鼓励员工精进技能,石桂芳每个月都对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现金奖励。每月与同事比拼、和爱人比拼,看谁能得到这份额外奖励,成了艾力夫妻俩最大的乐趣。

  今年,木乃瓦尔从莎车县将两个孩子接到了身边,孩子们很快喜欢上了这里。夏天,夫妻俩带着孩子们去河边玩水、钓鱼;冬天,他们陪着孩子们去玩雪,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每到休息日,木乃瓦尔给孩子们烤糕点、做飞饼,艾力则会“秀”刀功,将一盘盘食材切得又好又快。一个配菜一个做饭,很快做好一桌精美的饭菜,让孩子们吃得心满意足。

  “生病了石经理会给我们送药,时不时还给孩子送礼物,同事之间都很友善,我和丈夫想在这里一直干下去。”两年多来,艾力夫妻俩已经存了将近10万元,去年他们回到家乡修建了新房子,还给父母买了新家电。

  “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会给父母寄1000元,除了生活开支,每个月还能存两三千元。我和老公计划买车、买房,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红红火火。”有理想有奔头,木乃瓦尔满眼都是自信。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