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姿势很伤颈椎

2021年11月10日 10: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健康你我他】  

  在我们接诊的年轻患者中,很多是颈椎病引起的上肢放射性疼痛。其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被忽视的细节,都容易导致颈椎病。

  长期伏案工作的人颈部始终处在弯曲状态,颈部肌肉持续受力得不到放松,就会损伤颈后部的韧带和肌肉,长此以往,就容易引起颈椎变直或反曲,引发颈椎病;蜷缩身子看手机、读书时,颈部处在屈曲状态,持续保持一个姿势,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紧张,进而诱发颈椎病;单手托头,同时肩膀高耸、近距离俯视屏幕,会使颈部关节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容易引发颈椎病;枕头过高或过低,也会影响颈椎。

  颈椎病大多与颈椎退变有关,会引起颈部的神经受损,导致上肢放射性疼痛。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可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避免疾病进一步加重。

  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可以通过做颈椎操、放风筝、打羽毛球等方式锻炼,加强颈部肌肉力量,从而预防颈椎病。还要尽量避免长时间低头学习、工作,尽可能避免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让颈部肌肉处于放松状态,保护颈椎。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副主任 廖军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