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带着泽普孩子“云逛”进博会

2021年11月11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同学们好,还记得我吗?又见面了,今天我来带领大家一起逛进博会……”

  11月9日上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技术装备展区,作为“小叶子”(进博会志愿者昵称)一员的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郑越铭,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带着泽普县第二小学的学生参观进博会。

  连续两年在进博会做志愿者的郑越铭对场馆非常熟悉。“我今年暑假去过泽普县第二小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与那里的孩子们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网络看到更广阔的世界,相信尖端的科学技术会在他们心中埋下探索科学和追逐未来的种子。”郑越铭说。

  移动圆锥破碎机、智能垃圾分类系统、骑车发电复印技术、AI乒乓球教练机器人……郑越铭和其他6名志愿者跨越5000多公里的距离,通过直播接续为孩子们介绍本届进博会的“明星产品”。

  泽普县第二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滕玥婷说:“大哥哥和大姐姐用直播的方式带我们进入高科技世界,感觉很震撼,长大后我要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看到了许许多多高科技产品,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成为一名从事航空航天事业的科学家……”泽普县第二小学五年级(3)班学生亚森江·买买提吐尔逊说。

  今年7月,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前往喀什地区开展为期20余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与泽普县第二小学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开展了“我从大学来”主题团日、语言夏令营等活动。在分享了“小叶子”志愿服务的经历后,孩子们对进博会上的前沿科技十分感兴趣,于是,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和他们约定在第四届进博会上“云上见”。

  今年9月以来,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依托“演讲辩论协会”社团,遴选第一批8名学生讲师,每周四与泽普县第二小学的学生进行网络连线,开展线上“语言兴趣训练营”,为240余人次提供演讲启蒙、语言强化等服务。

  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孙阔介绍,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在帮助泽普县的孩子开阔眼界的同时,也让大学生得到更好的锻炼,助力新疆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