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特色产业真红火

2021年11月12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夏晓莉 努尔波拉提报道)11月2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二渠水库,工作人员正划着船穿梭于水面与岸边,捕捞螃蟹,收网、过秤、装运,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季节螃蟹极其肥美,个头大,黄又多,这两天供不应求,我们每天都在捕捞。”二渠水库负责人孟庆杰说,水库里还有草鱼、鲤鱼等,因为有国家绿色认证,这些水产品销路非常好。

  二渠水库位于县城东北方向16公里处,库区面积达4000亩,适合养殖鲤鱼、鲫鱼、鲢鱼、草鱼、螃蟹等。由于水产品肉质鲜嫩,吸引了周边不少客商前来购买。“水库今年螃蟹产量达10余吨,鱼的产量更高。”孟庆杰说。

  近年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充分挖掘特色产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序扩大露地蔬菜、马铃薯以及奶驴、奶驼、水产等特色种植养殖业规模,鼓励和支持多种发展模式,为群众开拓致富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在该县圣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制作菌棒,为明年开春做准备。

  圣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经过10年发展,已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范化产业模式。目前,该合作社有120多座大棚,种植平菇、圆菇、香菇,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合作社负责人杨新琳说:“今年平菇、香菇的产量都特别高,最多时一天采收5吨多。”

  多年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深入推进家庭农场培育行动,引导土地有序流转、托管与合作经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