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订单农业一举多得

2021年11月12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吴敏 袁苗苗报道)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核桃主产区,核桃种植面积达3.8万亩,今年预计总产量2500多吨。在推进产业富民过程中,上阿图什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公司订单引导农民规模化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疆大拇指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在上阿图什镇收购300吨核桃,每公斤价格在12—16元。10月30日,该公司财务总监艾尼瓦尔·玉素甫说:“目前我们已收购了15吨核桃,核桃称重后现场给农民付款。”

  上阿图什镇尧勒其村村民木合塔尔·艾力家种植了5亩核桃,往年他把核桃拉到巴扎上售卖,价格低,让他对种植核桃失去了信心。现在,上阿图什镇发展订单农业,木合塔尔重拾信心。

  木合塔尔说:“今年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家5亩核桃喜获丰收,在镇政府协调下,企业上门收购,500公斤核桃卖了近6000元。”

  核桃的丰产丰收,为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机会,核桃收购点每天可带动10余人就业。

  目前,上阿图什镇已引进新疆大拇指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收购核桃,计划收购近400吨。

  “上阿图什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进企业收购核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将核桃销售出去,在帮助村民增收的同时,提高村民种植核桃的信心。”上阿图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吾斯曼江·玉素甫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