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多胎羊养殖成增收“新宠”

2021年11月12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这就是湖羊,一胎生3个羊娃子都不是稀奇事。”11月3日,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村民阿卜杜海拜尔·巴热特指着羊圈中的湖羊自豪地说。

  2018年,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恰其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带领村民参观了多胎羊养殖合作社后,阿卜杜海拜尔便买回来5只湖羊。

  科学喂养加上高产羔率,让阿卜杜海拜尔尝到了养羊的甜头。如今,5只湖羊增加到了30余只,给他家带来3万元收入。

  “恰其库木村农民有养羊的传统,但当地土羊都是一年单胎单羔品种,挣不了多少钱。”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恰其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卫江说。

  2018年,恰其库木村投入93万元新建155座棚圈,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农牧民发展意愿,引进多胎羊。同时对有意愿的10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小额信贷283万元购买生产母羊入户养殖。工作队依托由养殖专家成立的科技服务团队,为村民传授科学喂养技术,缩短育肥期,提高出栏率。

  一些村民找到工作队表示愿意转移就业,但有难处:人走了,家里的羊谁养?

  对此,工作队和村“两委”从托养牲畜入手,解决转移就业难题。他们找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再动员想转移就业的村民将羊放入合作社托养。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艾比布拉·艾尔希丁有了一个新头衔——墨玉县三牧兴农牧林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如今,合作社羊存栏量达300余只,其中半数左右是托养的。此外,还吸纳了4名劳动力就业。“合作社成立到如今只有两年时间,从配种、饲养到管理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在不断摸索。今后,我还要在加强科学养殖方面下功夫,养出品质更好的羊,带领更多村民致富。”艾比布拉说。

  “我在这里学到了养羊技术,又用挣的钱买了羊,现在家里有40多只羊。”在合作社就业的饲养员赛麦提·艾尔希丁说。在恰其库木村,像赛麦提一样就业的劳动力达350多人。

  “2018年我们开始养多胎羊,现在养了40多只,通过养羊每年纯收入1.2万元左右。”村民左日古力·麦麦提明说。

  有了收入,左日古力家的生活大变样,萌发出想要创业的念头。去年,她在村里的夜市申请了一个店铺,开了一个服装店。左日古力的丈夫通过参加县上举办的技能培训,学会了装修,现在从事装修工作。

  “现在有多胎羊养殖的收入,服装店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丈夫通过装修房子一年也能挣2.5万元左右,多份收入,生活无忧。”左日古力自信地说。

  多胎羊已经被恰其库木村185户养殖户相中,养殖规模达4000只,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尝到甜头的村民,底气足了,干劲足了,有梦想了,由内而外散发出自信的神采。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