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术馆打开多彩世界

2021年11月14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刘老师,下周六上午我还来找你学画画,行吗?”

  11月7日傍晚,村干部刘鑫收拾完画具准备离开乡村美术馆时,一个稚嫩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说话的是10岁的阿依谢·奥斯曼,他背着画板站在门口,看到刘鑫点头后,便笑着跑开了。

  过去一个月,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的乡村美术馆收获了一大批粉丝,村子周围爱画画的孩子每周末都会来这里学画、赏画。

  这间乡村美术馆是城市美术馆的“微缩版”,设计和配置完全参照城市美术馆,有画展区、绘画区和交流区。在画展区,四面挂着壮美的山峦、丰收的田野、美丽的湿地、宁静的校园、神采奕奕的学生等主题的绘画作品,以及“中国梦”“神州春浓”“勤学笃志”“我爱祖国”等内容的书法作品。“我们想通过美术馆这个平台,提升村民的审美能力,尤其要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艺术潜能。”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阿亚格乔达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彭子芜说。

  村民茹则妮萨·托合提空闲时常带孩子来美术馆。她一直想学画画,只是从前没有机会学。现在村里有了美术馆,既可参观也可学习,让她的心愿得以实现。

  “青岛来的大学生老师说,只要想画,什么年龄起步都不晚。我还要练书法,这里太吸引我了。”茹则妮萨开心地说。

  学画不久的阿依谢在书法作品《山行》前驻足朗读:“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它在我脑海中就是一幅画,等我练好了绘画基本功,就把这首诗画出来。”阿依谢特别爱听刘老师讲课,听着听着,脑海里就会浮现出美丽的画面。

  “学美术,应该是赏画与学画同步进行,只有读懂了画,才能激发创作欲。”美术专业毕业的刘鑫说,在乡村美术馆,孩子们体验的是一个感知美、发现美、创作美的过程。

  和刘鑫一同在美术馆里教绘画的,还有小学教师、驻村工作队队员以及来阿亚格乔达村写生的高校艺术专业大学生。

  “建设乡村美术馆,既能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也可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亮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阿亚格乔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国领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