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军:忠魂书写生命壮歌

2021年11月14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1994年3月19日晚,马晓红像往常一样给加班的丈夫留了灯,却等来了马建军牺牲的消息。“平时出任务那么多,不都安全回来了吗?”马晓红回想起来,至今仍无法接受。

  马建军生前是玛纳斯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副所长,牺牲前,他刚完成防洪任务。在派出所大门口听到报警器响,显示警情来自附近商行,他立即带民警王国宁赶往现场,将两名窃贼堵在商行内。

  马建军冲进漆黑的房间,歹徒在黑暗中挥刀乱刺,他被刺伤。两名歹徒冲出门,马建军强忍伤痛追了120余米,与歹徒扭打时,又被一刀刺破颈部,两名歹徒再次脱身逃走,他又追上去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受伤的王国宁赶来扶他时,马建军说:“别管我,快抓歹徒。”

  由于伤势过重,马建军牺牲在案发现场,年仅35岁。

  心心念念为人民服务

  马建军,1977年5月参加工作,198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任玛纳斯县公安局刑警队队长、广东地派出所副所长、城镇派出所副所长等职,荣立三等功1次,受嘉奖2次。牺牲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在马晓红的印象中,马建军很忙,十天半月不回家是常事。“有一次回家前他想靠着门口的手推车把身上的泥巴收拾一下,结果倒在手推车上睡着了。”回忆起这一幕,马晓红满眼是泪。

  马晓红记得一个除夕夜,有牧民的马被偷了,马建军饿着肚子,骑上摩托车就去追,从石河子一直追到沙湾的一个村里,直到大年初一凌晨6时将案犯抓获。

  “当时,他的脸冻得发紫,嘴角、眉毛挂满冰霜。”马晓红说。

  只身打入犯罪团伙内部

  当时的玛纳斯县城镇地区社情复杂,发案率占全县的53%,县公安局党委任命马建军为城镇派出所副所长,他到任仅7个月,社会治安就有了明显好转。当地流传一句话:“犯罪分子听见马建军的名字就头皮发麻。”

  佯装搭车堵截偷车贼;伪装成商贩蹲守犯罪嫌疑人,破获盗油案;凭经验在暗处观察可疑人员,破获盗窃案……

  马建军破获的案件很多,但有一段只身打入犯罪团伙的经历,被战友们称为传奇。

  1983年,马建军怀疑一名在押人员与重大盗窃团伙有关,但又没掌握罪证,便决定只身打入犯罪团伙内部。

  一天晚上,他换上花衬衫、喇叭裤,佯装“被抓”的嫌犯,主动与那名在押人员套近乎,“策动”对方和他一起趁机逃走。他们两人连夜跑了好几个地方,与另外4名同伙会合,在一同逃往石河子的途中,另外几名嫌犯对马建军不放心,便进行了一番拷打。

  马建军强忍疼痛,始终不暴露身份,终于赢得对方信任。后来,他们在一棵大树下挖出了埋藏的赃物。在掌握大量罪证后,马建军稳住嫌犯后联系同事立即组织实施抓捕,让这个犯罪团伙落入法网。

  群众记住了这位英雄

  马建军在玛纳斯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工作期间,丢自行车是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之一。为此,寒冬腊月,马建军带领人员潜伏守候,经过一个多月,将盗窃分子抓获并追回大部分自行车。

  他生前做过太多“暖心事”:杜家祥老两口无儿无女,马建军就像对待亲人一样,多年照顾老人的生活,为他们买面、买米、担水、劈柴、洗头理发、打扫卫生,甚至料理后事……

  常年超负荷工作,使马建军积劳成疾,医生多次劝他住院治疗,他却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

  马建军牺牲的那一天是周末,他仍忙得顾不上家。当地群众记住了这位英雄,每年清明时节,他的陵墓前总会摆满鲜花。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