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烦心事”变成“顺心事”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1月15日 08: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11月4日,自治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对接14个地州市的12345热线,归并32条政务便民热线,形成“1+14+N”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体系,实现一号连通各热线、一号连接各部门。

  这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践行初心使命的一个缩影。

  多渠道倾听群众诉求,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难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

  11月10日上午,乌鲁木齐海关财务处干部刘卉打开新疆政务服务网,点击“我为亲戚办件事”专区,再点击“社保服务”后,输入结对亲戚吐尔逊·托乎提的身份证号等信息,很快就帮亲戚办理好了社保卡的挂失。“‘我为亲戚办件事’专区开通后,帮亲戚办实事更方便了。”刘卉高兴地说。

  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大力推动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新疆政务服务网上线“我为亲戚办件事”、一站式金融服务、一站式企业服务、“老年服务无障碍”等服务专区。其中,一站式企业服务专区累计产生办件58093件,“老年服务无障碍”专区提供服务176万次以上。

  据了解,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已形成覆盖全区、五级联动、资源共享、部门协同的政务服务体系,覆盖区、地、县3813个部门,注册用户达1273万个,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张网”。各地各部门依托该平台开展政务事项受理和办理,已有80306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1053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26个业务383个事项实现全区异地可办。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还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综合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巡视巡察等方式,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协调有关方面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对14个地州市进行全覆盖监督,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优化营商环境治理方面问题74条。

  “互联网+督查”解难纾困获赞誉

  “5007快速公交线路今天开通运营了,真是极大方便了群众!”9月15日,乌鲁木齐市民谭先生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条视频,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1月,谭先生在“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反映D007线路公交停运给沿线群众带来不便。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根据核查情况,与乌鲁木齐市政府、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研究论证工作,并于3月邀请谭先生与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交流座谈。承办单位现场回复:乌鲁木齐市2021年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已将白鸟湖片区公交线路优化事宜纳入其中,予以积极推动。9月15日,5007快速公交线路开通,5201、5031等公交线路也进行了优化调整。

  群众关心处即是工作用力处。今年6月初,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派出工作组,分赴10个地州市、28个县市区,“回头看”和实地督办一批“互联网+督查”平台群众留言线索,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以核查办理群众留言线索为重点,推动相关地方和部门通过扎实做好‘点’上问题核查,带动‘面’上问题整改,有效回应企业、群众所急所盼,进一步扩大为群众办实事的覆盖面。”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陶杰说。

  截至11月1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核查办理问题线索共2494件,惠及群众82021人。推动相关地方和部门健全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的各项制度措施,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1.292亿元,清欠农民工工资251.19万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服务群众的旗帜

  “眼睛好了,我最想看到妈妈的笑脸。”9月30日下午,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托普恰克村的14岁少年阿卜杜艾尼·马木提,在被推进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手术室前说。如今,经过手术回到家乡的阿卜杜艾尼已经如愿。

  阿卜杜艾尼不能忘记,正是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托普恰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积极联系下,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多方协调下,他才能到广州接受眼角膜移植手术。“感谢工作队的叔叔们,是你们的帮助让我重见光明。”阿卜杜艾尼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服务群众的旗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各族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从小事做起,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作用,建成26个村民文化广场、27个党员活动室、22个村级“四史”馆;投入惠民资金1398.3万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就业困难,办好民生实事;3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在职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受益群众4.72万人。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