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就地就近就业专场新闻发布会

保障劳动权就是维护人的尊严

2021年11月15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召开就地就近就业专场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新疆劳动就业方面情况。

  “以前,种地和打零工是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收入不稳定。现在,我在馕城上班,工作稳定、离家近,月工资4800元。”发布会上,伽师县巴仁镇农民买买提依明·卡得尔介绍说,他的妻子在县城经营儿童服装店,两个孩子分别上小学和幼儿园。这两年实现稳定就业后夫妻俩攒了些钱,装修了自家房子,置办了全套家电,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台阶。“等妻子拿上驾照,我准备再买一辆小轿车,开一家超市。”买买提依明对未来充满信心,坚信幸福生活必须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诬称“新疆的劳动就业政策侵犯各族群众人权”。事实上,新疆坚持把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通过发布会上各族群众的讲述,便能得知新疆劳动就业的真实情况。库车市齐满镇胜利村村民吉米兰木·买克木提与当地制衣厂签订劳动合同后成为一名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温宿县的帕孜丽艳·毛拉图尔迪当起了网络主播,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将家乡的蜂蜜卖往全国、全世界。喀什市的米热阿力木·麦麦提依明是一名视频博主,制作的一段段视频在网络传播,不仅宣传了大美新疆,也有了稳定收入。阿图什市的努尔艾拉·吾斯曼创立家政服务公司,让自己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的同时,也带动了身边人就业创业。回乡就业的和田县约麦尔江·斯迪克在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上班,成长为部门主管……对于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谬论,“和田食堂”服务员努尔古再丽·麦麦提敏认为不可理喻。她说:“我有就业岗位,有收入,能正常休息,想去哪里工作就去哪里,这难道是‘强迫劳动’?”

  “保障劳动权就是维护人的尊严,就是保障人权。”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蓉说,新疆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园区企业、乡村旅游业以及建设农田水利等工程项目带动就业,扶持灵活就业,安排公益性岗位实施兜底安置,使每一个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都能享受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增收。

  随着就业惠民政策深入实施,新疆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天山南北形成了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喜人景象,各族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