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打造新疆棉硬实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31)

2021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3000亩高标准棉田从播种、施肥到采摘只需两人管理?看似不太可能的事情,在尉犁县却成为现实。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极飞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尉犁县开展的无人化棉花农场实验项目——“超级棉田”完成采摘,平均亩产254公斤。借助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仅两个人就完成了这3000亩高标准棉田的管理任务。

  截至去年,全疆棉花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商品量、调出量已连续27年位居全国首位。今年,新疆棉花生产稳中有增,预计产量增长3.1%,棉花颜色级、纤维长度、断裂比强度等品质指标也同比实现较大幅度提升,棉花质量明显好于上年。事实证明,新疆棉的硬实力,不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

  随着新疆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近年来,以无人作业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纷纷从实验室走向田野,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不仅助力棉花提质增效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还解放了劳动力,让农民植棉效益不断提高。过去,棉花主要靠人工采摘,效率低、采摘周期长不说,对棉农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如今,随着新疆棉花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北斗导航播种、采棉机、无人机等日渐普及,棉农通过手机就能对棉田进行实时监测、精准作业,棉花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智慧农业正在成为新疆棉花产业的新标签。如今,新疆棉花生产已基本实现机械化,在北疆,棉花机械采摘率超九成,有些地方使用的高端采棉机,10分钟就能采摘5亩棉花。现代科技让棉农“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日子一去不返,从棉田里解放出来的棉农发展庭院经济、进工厂上班,用双手创造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

  两个人管理3000亩高标准棉田,只是新疆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新疆农业生产向优向绿向好,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十四五”末,棉花生产能力稳定在500万吨左右。科技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翅膀,使棉花产量和品质更上一个台阶,需要在农业科技创新上加把劲儿。我们要加强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不断增强科技支撑力,用最“硬核”的科技打造新疆棉过硬实力,让新疆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棉花,让更多的农民共享科技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