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吾之美 达尔之心——阳光下的新疆舞⑤

2021年11月15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9月初,在新疆人民剧场上演的新疆风景主题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雪山、草原、胡杨、壁画、岩画等新疆自然人文风景,在舞台大屏轮番登场,形成一幅幅绚丽的画卷。

  从简单的舞台置景到传统的手动拉杆吊灯,再到高科技声光电应用,近年来,新疆的舞台美术越来越流光溢彩,气象万千。服装、灯光、布景、道具、效果、化妆等方面的创作者,不断创新,以求在“悦目”的基础上达到“赏心”。

  淡妆浓抹总相宜

  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中,演员们身着以黄色、橙色、黄绿色为主色调的演出服,在仿日光的灯光效果映衬下,呈现出油画般的质感。“这部舞蹈在舞美设计上整体比较简约,灯光的使用张弛有度、干净利落。”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创研室主任卢忠说。

  在舞台艺术中,服装是塑造人物形象的关键。新疆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楠介绍,《阳光下的麦盖提》中,演员的服装给人一种厚实、饱满、温暖的感觉,很好映照了舞蹈的主题。22套服装的配色各有区别,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联,反映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场景。“这套服装设计有浓郁的地域特色,也有现代设计手法。其中一名舞者的白衬衫是灵魂性点缀,代表援疆干部,而他的裤和靴则与别的演员一致,这种服装搭配象征着干群连心。”李楠说。

  “不同的舞台作品,有着不同的服装呈现。舞蹈诗《永远的麦西热甫》重在表现麦西热甫文化内涵,服饰缤纷多彩,创作发挥空间较大;而音乐剧《守界人》则需要真实还原不同时期人们的服饰造型。”新疆艺术剧院舞台美术部服装设计师、一级舞美设计师古丽巴哈尔·吐尔逊说,“虽然舞台上呈现的服饰造型风格迥异,但都需要设计师研读历史、查阅资料,创意创新一定要立足于现实生活,在尊重历史和现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性地发挥和创造。”

  新疆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殷照祥说,舞美是为剧目、导演、演员等服务的,是立足于剧目作品本身的二度创作,蕴藏着舞美工作者的精巧构思,“根据不同的艺术作品特色,舞美设计有的写意,有的写实,有的简约,有的绚烂,总之力求淡妆浓抹总相宜。”

  科技艺术相融合

  任何艺术形式都逃不过时间的淘洗。科技的加持,更加考验舞美的创新力、表达力、感染力。

  大型原创舞剧《张骞》的舞台下方有个大转台,可以360度旋转、升降,再加上舞台上可以形成环形幕的斜坡和弧坡,构成了多角度、多层面、立体化并能够流畅转换的舞台空间。该剧舞美打破传统的平面舞台形式,以新颖独特的异面舞台结构重现紧张、惊险、艰难的历史场景,产生壮阔、震撼的独特视觉效果,并与剧情高度契合,让张骞无惧艰险、不辱使命的精神得到更加形象的呈现。

  “当代舞美最突出的特色是跨领域、跨疆域,很多的高科技手段在舞美中都有应用。”新疆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主任、新疆舞美协会秘书长王砜说,全息投影、无人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都已运用到现在的舞美设计中。

  话剧《林基路》的舞美设计借鉴了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整场时空变化达21次。创作人员利用舞台上的前、中、后三组各4片条屏,通过打开、收缩、分裂、组合等方式,形成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舞台结构。再加上灯光、投影、大屏幕的运用,虚拟与现实交相呼应,激发了观众的空间想象力。

  “早期的舞台美术以软布景、简单的道具为主,只有一些简易的机械制作。随着声光电等技术不断发展,现代舞美逐渐有了丰富多样的呈现。”新疆艺术剧院舞台美术部副主任伊力都斯·沙力清说,“从近两年新疆的舞台艺术作品可以看出,舞美创作人员一直在与时俱进,探索科技与艺术更加完美的融合。”

  “新奇美”不是目的

  曼妙的舞姿、轻柔的音乐,一群衣着鲜艳的女子头戴世界上最小的花帽,翩翩起舞。在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中,女子群舞《于阗女》获服装设计金奖。这套服装由“中国十佳设计师”、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孙秀琴设计。

  多年来,孙秀琴承担自治区诸多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的舞台服饰设计。她说:“舞台服饰的设计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融入创意,舞台服饰才能更好地表达舞台作品的精神内涵。设计师要深入现实生活,做与时俱进的‘杂学家’,不停学习文学、历史、民俗等相关知识,不断积累对生活的体验、感悟。”

  “新疆的舞美发展是新时代新疆文艺发展的一个侧影。舞美创作者要始终保持开放的胸怀、宽阔的视野、进取的心态,不停与外界交流,向外界学习。”卢忠说。

  殷照祥说,“新奇美”是手段,不是目的。所有的舞美必须依附于剧本,为演出服务,这就要求舞美创作者,要会看剧本,懂戏,具备一定的文学修养、欣赏美的眼光。“灯光师对于光的认知,音响师对音乐的研究,服装设计师的美术功底,这些都体现在舞台作品的脉络、节奏里。舞美创作者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才能创作出独具新意的舞美效果。以舞美之美,映衬舞台作品之美,美美与共,打动观众。”殷照祥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