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沙漠的“神奇力量”

2021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红山漫笔】

 ■自然生态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对于沙漠,我们应该用科学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在防沙治沙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它的“神奇力量”,懂得爱沙护沙,把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

  漫漫黄沙,植被稀少——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沙漠很难与“固碳”一词直接联系起来,但日前,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塔克拉玛干沙漠具有不容忽视的固碳能力,年固碳160万吨,相当于1000余平方公里森林的固碳量。这一研究结果在突破固有认知的同时,也以翔实的数据再次提醒我们: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即使看似荒芜的沙漠,也是生态系统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充分认识沙漠的“神奇力量”,人类完全可以从合理地保护和利用沙漠中尝到甜头。

  沙漠在新疆占据着不小的面积,天山以北有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天山以南则有塔克拉玛干沙漠。片片绿洲与沙漠相伴,生活在新疆的我们,必须要科学地认识和看待沙漠这个与我们世代相处的“邻居”。

  说到与沙漠相关的生态环保行动,谈及最多的是防沙治沙固沙。而作为自然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沙漠不仅需要“治”,也需要“护”。当然,所谓“护”并非是任由沙漠带来危害而无所作为,而是在充分了解沙漠这一生态系统的特点之后,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角度,对其科学地进行保护和利用。此次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的研究表明,沙漠在释放和吸收二氧化碳的动态平衡中,吸收相对较强。形象地打个比方,就是沙漠在“呼吸”的过程中,“吸”入的二氧化碳多于“呼”出的,因而呈现出稳定的固碳效应。这是一个对沙漠的认识不断加深、更为全面的过程,也应当成为加强沙漠生态保护的重要契机。

  虽然相比于森林、草地等生态系统,沙漠的固碳能力相对较弱,但因地制宜地判断,在我区沙漠面积较大的情况下,其固碳能力不容小觑。据计算,塔克拉玛干沙漠每年以160万吨的稳定速度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相当于每年吸收我国1.5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这一角度来看,保护沙漠生态是我们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现实需求。

  沙漠生态是脆弱的,不能因为沙漠荒芜,就忽视它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曾有企业违法向腾格里沙漠排污,当地的空气、动植物乃至地下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生态修复难度很大。而此次研究也发现,气候变化会导致塔克拉玛干沙漠流沙固碳能力衰减。因此,如果不从系统的、整体的角度对沙漠的生态环境作出有效保护,那么受到伤害的不仅是沙漠,更有与沙漠为邻的我们。因而保护沙漠生态,是我们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必然选择。

  自然生态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对于沙漠,我们应该用科学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在防沙治沙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它的“神奇力量”,懂得爱沙护沙,把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