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以英烈鲜血染红“流量”

2021年11月16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张蓓

  近日,新疆皮山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李奇贤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皮山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李奇贤犯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责令其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通过国内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判决结果令人拍手称快,但回顾这一典型案件,一些自媒体心中毫无敬畏,奉行“流量至上”,反映出的问题令人深思。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国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致敬英烈、崇尚英雄应当是每个人自觉树立的历史观、道德观、价值观。然而近些年来,对英雄先烈的造谣、污蔑和亵渎言论时不时见诸一些网络名人、自媒体从业者的口中,这些人往往为了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了让自己的流量飘红,不惜挑战舆论、道德、法律底线,冲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言行令人不齿,更触犯了法律底线。《刑法修正案(十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均对此类违法行为列出了明确条款。

  但此次案件的被告人李奇贤在庭审中推翻原有罪供述拒不认罪,也有一些声音认为这种行为只是“蹭流量”,但他当真对自己的恶行没有认知吗?未必如此。李奇贤将亵渎英烈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公开发布,由于多人指出照片内容对英雄烈士不尊重,遂删除。但后来他再次将照片发布至另一网络平台个人账号,只为获取流量关注,充分证明其明知故犯,此类行为所产生的恶劣社会影响不亚于造谣污蔑英烈,甚至助长了无底线蹭英烈流量的歪风邪气,绝不可姑息纵容。

  当李奇贤脚踩陈祥榕烈士的墓碑底座,摆出各种嬉皮笑脸的姿势拍照时可曾想到,就是这位长眠于地下的年轻人,把清澈的爱献给了中国,是他和战友们一起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祖国的每一寸山河,保证了无数国人畅览祖国大好风光的安全和自由。如果没有这些最可爱可敬的人流血牺牲坚守边关,普通人的岁月静好都是奢求,更遑论在边境地区自在地旅游拍照。作为一名旅游博主,走进烈士陵园,心中没有敬畏,只有个人利益,事后不但不以为耻,反而极力狡辩,这一类行径既为法理不容,更为情理不许。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烈士流血牺牲是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绝不该被极个别人拿来吸引流量,更不该被歪曲丑化污染社会风气。我们需要防微杜渐,不仅要坚决铲除侵害英烈荣誉的土壤,更要坚决抵制这种无底线蹭英烈流量的不良风气。“全社会都应当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不仅是写进法律的条文,更应当成为每个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道德准则。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