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延链补链 壮大产业集群

2021年11月16日 10: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援疆风景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裁剪铜皮、压制花纹、焊接镂花……11月6日,在位于洛浦县恰尔巴格镇加依托格拉克村的洛浦县传家宝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铜器手工艺品加工制作车间,艾则孜·麦斯依提正在检查员工赶制的订单,“订单多了,更得仔细检查,产品质量马虎不得。”

  铜器制作技艺是艾则孜祖辈传下来的手艺,他是家族第八代传承人。21岁时,艾则孜以家庭小作坊的方式,开始制作铜勺、铜壶、铜锅等铜器手工艺品。后来,艾则孜与加依托格拉克村村民共同投资50万元,成立了洛浦县传家宝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购销。

  “去年,合作社增添了价值177万元的新设备,提升了铜器加工效率。现在订单越来越多。”艾则孜说。目前,合作社能制作240余种铜器手工艺品,除了销往喀什、和田等地外,国内其他省市的订单也不少。

  艾则孜所说的新设备,正是在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前方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增添的。

  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前方指挥部聚焦洛浦县所需,务实推进产业援疆,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促进就业“组合拳”,促进强基增效、转型升级和各族群众稳定就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强筋壮骨”。

  “为做大铜器手工艺品产业,去年,我们帮助洛浦县传家宝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对接了一家企业,该企业投资了177万元,为合作社更新了设备。此外,聘请了北京工美集团专家帮助设计产品与包装。如今,铜器手工艺品订单增加了,带动了车间的用工需求。”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前方指挥部洛浦工作队副领队、洛浦县副县长祖东阁说,洛浦县是古丝绸之路南路之要冲,有不少值得发掘的优秀传统文化。接下来,我们要在用好用活丰厚的文化资源上下功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聚力。

  走富裕文明之路,产业援疆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洛浦鸭、平谷大桃……在洛浦县,有不少从北京“远嫁”洛浦、在当地开花结果的特色产业。

  2018年底,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前方指挥部洛浦工作队搭建产业帮扶桥梁,立足北京市平谷区大桃种植基础和优势,引进北京市平谷区平洛森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洛浦镇多鲁吐格曼贝希村建起了“平谷大桃”洛浦基地,开始了大桃“西迁”的尝试。如今该基地种植规模发展到1100余亩,今年预计产量可达5万公斤左右。

  “和田地区具有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气候干燥、沙质土壤、水源丰富的独特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大桃生长。”祖东阁介绍,今年,该工作队投入450万元援疆资金,在扩大规模、增加品种上助力,努力带动当地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已招商引资落地企业7家,协议投资额1.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500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吸引和培育更多补链型、平台型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洛浦县,引导企业良性发展,加速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为洛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祖东阁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