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而有度 舞蹈出圈——阳光下的新疆舞⑥

2021年11月16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凌燕 刘萌萌

  从今年初《唐宫夜宴》火爆全网,到前不久《阳光下的麦盖提》刷屏朋友圈,越来越多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融合创新的民族民间舞进入大众视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轻盈灵动的姿态,直抵年轻人的心灵。

  “新疆元素是一座艺术富矿。不论是多姿多彩的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还是歌舞电影《歌声的翅膀》,或是将历史和文物搬上舞台的《张骞》《五星出东方》等,新疆的舞蹈艺术家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跟随时代向前发展,为脚下的土地起舞,为人民和时代而舞,实现了更高层级的‘出圈’。”大型原创舞剧《张骞》导演高山说。

  借创新之力

  和着声声紧凑的鼓点,汉朝仕女款款踏歌而来,如梦如幻……今年6月,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为题材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演出前,通过发布会、媒体探班、艺术鉴赏公开课等线下活动,推广方有步骤、有规划地曝光了主创阵容、精彩片段、创作幕后,并在微信、微博、抖音、B站、腾讯等各大网络平台同步播放,吸引了年轻观众,6场演出票全部售罄。

  “如何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化’,变成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进行大众化传播?我们吸纳了轻喜剧等国外戏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借鉴了影视作品的宣传推广模式。”该剧总编导王舸说,“我们还在剧目创作、舞台制作、运营方式上力图求新,让这部优秀作品传得开、留得下,为更多人所喜爱。”

  10月,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创编的大型歌舞剧《阳光照耀天山》连续公演10天,舞台运用动态影像表现雪山、草原等不同场景。“新技术手段的运用,拓展了传统舞蹈的时代气息,给观众呈现了更高级的舞台艺术享受。”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演出经营主任买买提沙迪克·木合太尔说。

  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在互联网+时代,舞蹈艺术的传播将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各种技术平台都可以成为舞蹈展示的“舞台”。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庭民说,未来,舞蹈学院计划走出教室,以新疆美丽的自然风光为背景,制作舞蹈教学视频和舞蹈片段,利用网络平台传播新疆舞蹈。

  用融合之美

  冰峰下,小伙子为心爱的姑娘弹起库姆孜,旋律时急时缓,舞姿随节奏而变化;草原上,盛装的姑娘伴着夕阳轻轻起舞,将舞姿融入悠扬的托布秀尔琴声中……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打造的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获得最佳剧目奖。该作品融合多种歌舞艺术,展现了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现状,体现了中华文化之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晚会融入刚健苍劲的黑走马、雄浑有力的萨吾尔登、节奏欢快的库姆孜演奏,充分体现了新疆地域特色和文化交融之美。”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导演加苏尔·吐尔逊说,艺术创作只有做到融会贯通、美美与共,才能温暖人、感染人、鼓舞人。

  舞蹈要想好看,单一的表现手法是不够的。2017年在《出彩中国人》第三季中,一支来自新疆的踢踏舞团大放异彩。舞团创始人兼主教练玉素甫江·克依木将爱尔兰踢踏舞与中国新疆舞蹈的节奏、动作元素结合,编排让人耳目一新。他说:“踢踏舞是爱尔兰现代舞,加入中国的音乐和舞蹈元素,在表演时更有心灵上的感应,跳起来更有劲。”

  今年3月上映的电影《歌声的翅膀》,“将唯美梦幻的电影画面和轻盈灵动的舞蹈融为一体,是对电影与舞蹈结合新形式的一次探索。”该片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说,整部电影包含8首歌曲、4组歌舞、2段音乐剧,其中不仅有传统歌舞,也有改编自传统歌曲的强劲舞曲,以及电子乐、街舞等,显示了传统歌舞与现代元素的完美融合。

  “还有很多新疆舞蹈创作者在探索、尝试,这些星星点点的力量,总有一天会形成磅礴之势,让新疆舞蹈结出累累硕果。”新疆艺术剧院创研部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

  凭底蕴之深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们乐舞研究小组赴阿克苏地区的克孜尔石窟等地进行多次田野调查,考察石窟内与乐舞有关的壁画,梳理文献上有关当地人文历史及乐舞传播、交流的记载。”新疆艺术学院教授、新疆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泳舸说,“我们试图还原壁画中的舞姿形态与运动轨迹,让遗存在史料、壁画上的龟兹乐舞‘活起来’,以多媒体技术营造出美轮美奂的舞台,让古老的艺术形式嫁接现代技术,使回荡在丝绸之路上的龟兹乐舞焕发新光彩。”

  纵观这些年走红的舞蹈作品,从《丽人行》到《唐宫夜宴》再到《洛神水赋》,都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获得灵感。比如,《阳光下的麦盖提》的编排是山东鼓子秧歌和刀郎舞这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的结合,“所有技术手段都是为舞蹈服务的,舞蹈创作者始终不能忘记舞蹈本体,要回到它的根上,那就是中华文化。”米克拉依说。

  “舞蹈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但创新不忘守正。”冯庭民说,“新疆舞蹈必须扎根中华文化这一沃土,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无论是什么舞种,在舞台呈现上都要把握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这一主干,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才能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党委书记黄适远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