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赛旅游一体化融出全域旅游新天地

2021年11月16日 09: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宋雅文

  打开“一部手机游赛湖”微信公众号,不仅能在线预订赛里木湖景区门票,也能预订温泉县五馆一中心的门票;能查询赛里木湖景区的解说、旅游攻略、导览、旅游厕所、停车场等,也可以查到温泉县景点、酒店、餐饮、娱乐、特产等。

  赛里木湖景区,今年刚刚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温泉县,2020年成功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如今,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旅游乃至新疆旅游的这两块“金字招牌”,强强联手、深度融合,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

  强强联手,一体化打通资源

  “赛里木湖景区和温泉县都是新疆旅游的‘强资源’,又有明显差异性,温赛旅游一体化就是强强联手。”新疆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宇认为。

  “今年以来,博州党委提出以赛湖为龙头,以温赛旅游一体为核心的旅游兴州战略,成立温赛旅游一体化指挥部,大力推进温赛旅游一体化工作,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推介、旅游线路、客运通行等方面问题。”博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温赛旅游一体化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廖新刚说。

  今年,赛里木湖景区和温泉县规划涉旅基础设施项目53项,总投资达36.15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6.25亿元,已完工16项。特别是为解决温赛旅游“三难一不畅”难题,新增了15座旅游厕所、6处停车场、4座加油加气站、54座通信基站、37座新能源充电桩。在招商推介方面,已建立温赛旅游一体化招商推介项目库,合力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的开发和建设及联合营销推介,新建酒店7家,新增民宿27家、农家乐25家,招引特色餐饮5家。

  深度融合,一体化成效初显

  “天下温泉美,世界赛湖蓝”“身在温泉行,心泊赛湖蓝”……如今,这样的宣传语、海报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赛里木湖景区和温泉县,一体化成果正变成实实在在的优惠。

  10月15日,博州出台优惠措施,对前往赛里木湖景区和温泉县旅游的游客实施门票、住宿优惠等。今年,温赛旅游一体化带来的变化越来越多:博乐市、温泉县、赛里木湖景区3地已实现公共交通互联互通。现在,赛里木湖景区东门设有来往于3地的旅游观光车停车区域,标识牌上标明了乘车时间、乘车地点,大大方便了游客出行;“一部手机游赛湖”增加了温泉县景区线上售票功能,完善两地票务一体化;温泉县乌兰牧骑队每周赴赛里木湖景区演出;温赛两地的导游词已融为一体,详细介绍两地的10个A级景区……

  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招商推介一体化、政策互惠一体化、营销推介一体化、品牌创建一体化、旅游交通一体化、文旅融合一体化……温赛旅游一体化的步伐越来越快,成果日益显现。

  布局长远,一体化前景无限

  今年1—9月,温赛两地接待游客632.66万人次,同比增长120.5%;实现旅游收入58.57亿元,同比增长248.4%。“温赛旅游一体化进一步见效,文旅融合进一步推进,温赛旅游一体化核心作用更加显现。”廖新刚说。

  围绕“游在赛湖,养在温泉”格局,温赛旅游一体化正不断走向深入,构建着博州乃至新疆全域旅游的新模式。

  “赛里木湖景区和温泉县的冬季旅游资源非常独特,赛湖的蓝冰、温泉县的温泉以及民俗、文化等,都是发展冰雪旅游的优质资源。”张晓宇说。新疆旅游协会曾多次组织旅游企业考察温赛旅游一体化,不少企业还设计了亲子游、研学游等线路产品。

  目前,赛里木湖景区已对接旅行社、自驾协会等,规划温赛一体化旅游路线,在原有3条旅游线路基础上增加了1条一日游线路、1条两日游线路。温泉县则在该县游客接待中心设温赛旅游咨询点等,“我们将加快打造温泉康养度假小镇,发展‘旅游+康养’,借赛里木湖景区的名气,提升温赛旅游一体化品牌知名度,将游客从赛湖引流到温泉县,带动温泉县经济发展。”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新新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