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5个科技项目面向全国张榜招贤

2021年11月16日 11: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通讯员王菲报道)你有难题“发榜”,我凭本事“揭榜”。11月15日,自治区2021年度“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发布,“电力变压器与气体绝缘组合电器(GIS)设备智能环保关键技术研究”等5个“揭榜挂帅”项目面向全国公开张榜招贤。

  今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科技厅围绕科技创新支撑自治区“十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紧盯自治区最紧急、最紧迫的科技需求,解决我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与产业发展急需的重大问题,启动开展了“揭榜挂帅”制项目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先后开展了项目需求征集、调研考察、编制《关于试行“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的实施方案》等工作。最终从204个项目中筛选出5个项目作为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需求予以发布。

  这5个项目是“电力变压器与气体绝缘组合电器(GIS)设备智能环保关键技术研究”“风力发电机组中高速电机及主动轴承创新技术研究”“5G电容器用超高压阳极箔的开发”“佐剂及免疫增强剂研究”“基于透明质酸(HA)酶的表达及酶法制备低分子透明质酸技术研究”。

  自治区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张煜说,新疆第一批“揭榜挂帅”的5个项目聚焦产业关键技术瓶颈问题,有着明确的应用场景,涉及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提出单位都是新疆的龙头和骨干企业,项目成功实施后研发的技术产品可直接实现产业化,或可带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为新疆培养一批相关领域的骨干技术人才。

  凡具备资格的区内外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或其他各类创新平台等均可主动揭榜,也支持多家单位按照“强强联合”的方式组建揭榜创新联合体,联合揭榜开展技术攻关工作。“揭榜挂帅”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2至3年,采取发榜方和自治区科技厅共同管理实施的模式。

  此外,“揭榜挂帅”项目可以得到自治区财政经费资助,资助比例不超过研发总投入的40%。揭榜方案提交时间截至今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