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3人3集体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11月16日 11: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近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在北京召开,新疆3人3集体获得表彰奖励。

  新疆医科大学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医师马依彤、新疆畜牧科学院研究员黄炯、塔里木大学教授万素梅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自治区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新疆农垦科学院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杨开伦表示,动物科学学院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集体每5年表彰一次,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共同颁发,旨在表彰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工农业生产、国防等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成果,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作出突出贡献,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个人和集体。

  相关链接: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是以注重畜牧科技创新为特色、以新疆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的专业技术创新型集体。该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畜牧学学科为自治区重点(高原)学科,建有5个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5个研究生产学研创新培养基地、29个实习实践创新基地。

  近五年来,团队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从遗传选育、高效繁殖、科学饲养等生产环节服务新疆畜牧业现代化建设,有力地推动牛、羊、马、特禽等主体产业提质增效;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28名,硕士研究生222名,毕业学子在基层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涌现出许多扎根基层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为基层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自治区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自治区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始终以维护、提升全疆新生儿医疗水平为己任,经过25年的发展,已成为新疆高水平的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2006年,新生儿科率先在全疆开启了危重新生儿转运系统,转运最远半径达1500公里,至今共转运1000余名新生儿;为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新生儿科在全疆每个乡镇卫生院组织培训,培训学员超过7000人次。

  新疆农垦科学院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

  该实验室建设主要围绕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与区域特色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领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期间,实验室和依托单位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的要求,正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