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尔江·买米拉:“甘愿为人民付出一切”

2021年11月18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小时候观看父亲英雄事迹的影片时,看到父亲面对手持炸药包的歹徒,义无反顾冲上去的情景,有点心酸,不知道当时父亲心里有没有想过两岁的我。”叶尔兰·赛尔江回忆说,“长大后,我终于理解父亲当时的选择了,换作是我,也会那样做。”

  叶尔兰的父亲赛尔江·买米拉,生前是富蕴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1994年9月9日,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赛尔江·买米拉与手持炸药包的歹徒英勇搏斗时壮烈牺牲,年仅30岁。

  赛尔江·买米拉牺牲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并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面对歹徒 殊死搏斗

  1994年9月9日22时30分,富蕴县的叶维湘夫妇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闯进两名歹徒,其中一人手拿黑色提包。

  “给钱,给我们20万!”“20万拿不出,10万也行!”“没有钱,黄金也可以!”歹徒凶狠地说道,并拍着黑色提包称“里面全是炸药”,威胁他们赶紧找钱。

  叶维湘的妻子起身以取东西为由,快步上楼,拨打了报警电话。接到报警电话,赛尔江·买米拉立刻带着一名同事赶到现场,“当时我正在巡逻,接到报警也赶了过去。”富蕴县公安局民警俄合拉斯·拜依山说,他赶到叶维湘家门口时,赛尔江·买米拉已经在院子里了。

  夜色漆黑,俄合拉斯通过屋中透出来的光看到,赛尔江·买米拉正和歹徒扭打在一起,用力把手拿黑色提包的歹徒往墙角推,歹徒一边挣扎一边喊道:“我有炸药!”

  俄合拉斯刚往前跨了一步,炸药包就爆炸了,他被冲击波掀出3米多远,两名歹徒一名当场死亡、一名重伤。年仅30岁的赛尔江·买米拉壮烈牺牲。

  关键时刻 冲锋在前

  1964年8月20日,赛尔江·买米拉出生在富蕴县一个警察家庭。他的父亲在公安战线上工作了40年,多次立功受奖。受父亲影响,赛尔江·买米拉和弟弟都参加了公安工作。

  1987年,赛尔江·买米拉加入公安队伍,1989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甘愿为人民付出一切!”

  叶尔兰说,从小到大,他对父亲的认识,都是从别人口中、从报纸上、从电视上了解到的。

  1987年5月的一天,一名歹徒胸前捆着炸药包,腰间别着两把菜刀,闯进一户居民家中行凶。接到报案后,工作才两个月的赛尔江·买米拉和老民警胡巨富迅速赶到现场。

  面对疯狂的歹徒,赛尔江·买米拉直接扑上去抱住歹徒,胡巨富迅速拔掉炸药包上的导火索,并夺下菜刀,两人齐心协力将歹徒制服。赛尔江·买米拉在生死关头英勇果敢的表现受到上级嘉奖,并提前转正。

  “我在前面,你紧跟着我,如果罪犯开枪,不可能同时打中我们两个人,他向我开枪时,你就扑上去抓住他……”1994年3月19日凌晨,赛尔江·买米拉在追捕持枪逃犯时,对战友说。

  子承父业 接续奋斗

  危急时刻,永远冲在前面,是赛尔江·买米拉留给战友们最深的印象。

  1990年元宵节,正在筹办婚事的赛尔江·买米拉得知电影院发生火灾,立即奔赴现场。随后赶来的未婚妻见火光冲天,不由得紧紧抓住赛尔江·买米拉。赛尔江·买米拉挣脱后,冲进火海,抢救出一批贵重物品。为了防止大火蔓延,他又爬上房顶,切断了电路。他全身都被灭火的水浇透,衣服在寒风中冻成了“冰甲”。

  赛尔江·买米拉牺牲后,曾受到他帮助的居民卢道勤,来到赛尔江·买米拉家中安慰他的父母:“以后有啥需要就找我,我来当您的儿子!”

  赛尔江·买米拉牺牲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富蕴县,1994年9月15日清晨,人们从县城、乡村、草原赶来,不约而同聚集到富蕴县公安局大院,参加赛尔江·买米拉的追悼会。

  “如今,我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要做一名优秀的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叶尔兰说,他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也会像父亲一样在群众需要时,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