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现运:带领更多职工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1年11月18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领更多职工群众走上致富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四团三连退休干部卜现运说。

  提起卜现运,八十四团各族职工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卜现运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真情服务职工群众,坚持助人为乐、扶贫帮困,累计为近百户困难职工群众垫资300余万元购买生产资料,帮助70多名职工群众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增收致富,书写了无悔的人生答卷。

  党的恩情记心中

  1963年,卜现运从河南省夏邑县来到八十四团,成为一名牧工。工作和生活环境虽然艰苦,但踏实肯干的卜现运依旧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1981年,团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卜现运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承包了300只羊和200亩荒地,办起了家庭农场。3年后,他成了团场有名的致富能手。

  “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党的恩情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卜现运由衷地说。

  1986年,卜现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他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八十四团所在地是冰雹多发区,20世纪90年代初期,团场防雹设施落后,一场冰雹下来,职工群众一年的辛苦就全白费了。刚富起来的卜现运自己出资3万元,购进一门防雹高炮,无偿捐给团场。多年来,他先后为团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事业捐款捐物共计30余万元。

  致富不忘众乡亲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领大家一起富才算富,我要帮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这是卜现运常说的一句话。

  1996年,由于缺少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八十四团三连职工胡广志和朋友承包土地连年亏损。走投无路的胡广志找到卜现运寻求帮助,卜现运立即拿出7万元为他垫资承包了120亩土地,并鼓励道:“盈利了全部归你们,如果亏了就算我的。不要怕,放开胆子好好干。”卜现运还手把手地教他们播种生产,紧盯每一个生产环节。一年下来,胡广志种植的棉花喜获丰收。

  2001年,卜现运被任命为八十四团三连连长。他引进玉米、油葵、酱用番茄等经济作物,自己拿出120万元并贷款50余万元,为连队51户困难职工群众垫资发展种植业。在卜现运的带领下,2005年,八十四团三连农作物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该连职工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5万余元。

  继续传递光和热

  在带领职工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卜现运始终没有停下脚步。

  2005年,卜现运退休后仍然心系职工群众。他通过贷款投资建成玉米烘干厂和滴灌节水设备加工厂,所有生产岗位优先安排团场家庭困难的职工群众,20余名困难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了稳定收入。

  “以前我没技术,地种得不好,一年赚不了几个钱。卜现运一有时间就来找我,教我种地,还让我到厂里工作。我现在每个月不但有固定收入,去年承包土地还挣了20多万元。”八十四团三连职工阿曼江·巴暗都拉说。

  2019年,卜现运投资40万元,建了两座现代化养殖圈舍,购买了30头品种牛发展养殖业,今年将养殖规模扩大到90头。“我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再建6座牛圈,这样就能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卜现运满怀期待地说。

  这些年,卜现运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卜现运为支持团场疫情防控工作,一次性捐款100万元。“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和培养,我会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更多职工群众传递光和热。”卜现运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