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6.1高危预警

2021年11月18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健康你我他】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

  很多人会认为,空腹血糖达到7.0才算糖尿病,但实际上,糖尿病人群分为两类:糖尿病人群和糖尿病前期人群。

  空腹血糖小于6.1,你的血糖才是正常的;达到6.1,说明你已经是糖尿病前期了。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糖尿病前期人群占35%,也就是说,我们中三分之一的人都是糖尿病“后备军”。而这些“后备军”里,每年有10%的人会发展为糖尿病。可见,糖尿病前期的健康管理尤为重要。

  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在诊断为糖尿病前期后,通过控制饮食、限制总热卡摄入、增加有氧运动等生活方式的干预,可将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下降一半。

  通过半年的努力,若复查空腹血糖指标还是不理想,或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逆转,可以考虑通过药物实现逆转。

  腹部赘肉较多的人患糖尿病以及相关心血管病变的危险性要远远大于四肢、臀部肉多的人。对于这类人群,建议定期到医院进行监测,接受专业医生的指导,改变生活方式、调整饮食、使用一些具有减肥减重作用的药物,最终达到减重效果,降低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

  (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王新玲)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