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渐成一种新风潮

2021年11月18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时尚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11月11日,天池脚下的阜康市博格达书院,一场“经典作品诵读会”,令众多朗诵爱好者激情澎湃、精神昂扬。

  自2017年成立以来,博格达书院掀起朗诵风潮。一批批朗诵爱好者在琅琅书声中启迪智慧。

  “这些年,手机让低头族越来越多,碎片化阅读也让人们越来越远离纸质书。”阜康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孙国富说,打造博格达书院,就是想引领人们回归深度阅读,丰富精神、滋养灵魂。

  让孙国富始料未及的是,博格达书院朗诵活动一经启动,便迅速在当地受到追捧。阜康市文联以一个民间朗诵爱好者群体为基础,牵头组建了阜康市朗诵艺术协会,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等百余名朗诵爱好者加入协会。每到双休日、节假日,协会都会在博格达书院、阜康市城乡等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朗诵活动。

  杜青、金立芹是阜康当地退休播音员。耳闻目睹了博格达书院朗诵活动的火热,便经常参加书院朗诵活动,后来又成为阜康市朗诵艺术协会负责人,坚持为协会会员进行朗诵指导。

  现在,杜青、金立芹是朗诵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引领者。这几年,通过他们朗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本,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惠宾利是阜康市一名朗诵爱好者。在她眼里,朗诵是深受大众喜爱的一种文化艺术形式,不同的人读同一篇文章,有各自不同的味道。毕竟人生阅历、理解程度以及声音条件都各不相同。

  这两年,惠宾利经常利用抖音、全民K歌等平台开启朗诵“送教”模式,引领亲朋好友和她一起朗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本。“文字传递心声,朗诵表达情感。朋友们学会朗诵后,越来越爱读书了。”惠宾利说。

  钱俊莉是阜康市幼儿园党支部副书记、园长,也是一名朗诵爱好者。这几年,除了经常参加各种线上线下的朗诵活动,她还在幼儿园教师中提倡朗诵,引领孩子们大声诵读经典篇目,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体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们幼儿园举行的朗诵活动,教师、学生、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很高。”钱俊莉说,通过朗诵,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语感,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师生、亲子诵读形式拉近了家长与孩子、家长与学校的距离。

  近年来,在阜康市文联、博格达书院、朗诵艺术协会等引领和组织下,“诵读进校园”活动也在阜康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一首首中华经典诗词、一场场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传播到阜康市各族青少年心中。

  值得一提的是,南北疆各地的朗诵爱好者经常慕名前往博格达书院参加朗诵会,阜康市朗诵艺术协会的朗诵爱好者们也经常前往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参加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还有更多疆内外朗诵爱好者通过加入阜康市朗诵艺术协会的微信群,网上交流朗读心得。

  “各行各业的人通过朗读名篇名段感悟文学美感,陶冶情操。我们希望有更多人成为朗诵爱好者,遇见更好的自己。”孙国富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