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疆知识分子、青年学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19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连日来,我区广大知识分子、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

  全会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为把校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发展的高等工程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而奋斗,努力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昌吉回族自治州科技局自创区建设与科技合作科科长刘靖说,科技创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聚焦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新疆师范大学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潭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增强历史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自觉的行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添砖加瓦。

  凝聚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剑勇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要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引导“强国一代”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阿不拉江·阿不都尼亚孜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初心,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努力培养德法兼修的法学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张依诺看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必将指引国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成长,应当始终跟随党的脚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疆故事,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在新征程中奋发作为

  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新疆农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王雪姣说,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围绕新疆气象为农服务需求,对标国内领先的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方法,进一步研究地面观测资料、作物模型与遥感技术耦合在农业气象灾害预报等业务服务中的应用,研究智慧棉花气象服务方法,真正让气象在保障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潘世烈表示,全会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作为中科院部署在新疆的唯一一所高技术研究所,新疆理化所将不断增强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当好“国家队”“国家人”,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做强长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最近,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弟丽达·奥腊孜正在实习支教,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后,她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决心。“大学期间,我先后获得了2次助学金、3次励志助学金,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这都要感恩党的好政策。”弟丽达说,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在学习实践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让青春在基层绽放光彩,争做一名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记者赵西娅,参与记者谢慧变、马帛宇,通讯员张真)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