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1年11月19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其中,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当选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

  尹飞虎被业界誉为“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开拓者”。46年来,他带领研究团队创建了主要作物水肥一体化高效利用技术体系及田间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的节水、增产、增收效果,推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为我国在大田农业生产中应用节水滴灌技术范围最广、面积最大、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成为全国应用农业节水滴灌技术的样板。他主持研究的“滴灌水肥一体化专用肥料及配套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截至目前,该项技术成果应用在全国18个省份棉花、小麦、玉米、红枣、葡萄等10多种农作物上,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并在中亚和非洲部分国家进行示范。

  尹飞虎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可以吸引并留住更多科研工作者,从而更好地为农业科技发展服务。”

  至此,新疆共有10名两院院士,包括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农业科学家涂治(1955年选聘为学部委员〈院士〉)、地质研究专家肖文交;8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西甜瓜育种事业的开创者吴明珠、绵羊育种学家刘守仁、石油地质学家康玉柱、建筑设计专家王小东、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开发者吾守尔·斯拉木、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陈学庚、水利专家邓铭江、农业工程专家尹飞虎。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院士增选每2年进行一次,为终身荣誉。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