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群:“救人是我无悔的选择”

2021年11月19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张继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禹润农业灌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车排子灌区站运行维护队配水员,今年51岁。自2001年在车排子灌区站柳调车总干渠二支渠配水点工作以来,他7次勇救落水者,见义勇为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11月5日,张继群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党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会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继群说。

  张继群管理的柳调车渠段长2.7公里,最大输水量为每秒18立方米,流速高达每秒3.5米。经过多年水流冲刷,渠道两边的混凝土板表面结了一层光滑的青苔,人一旦落入水中,即便是会游泳,也很难上岸。

  “柳调车渠段位于公路旁,每年夏季都会有很多人到渠边散步纳凉。虽然渠道边设有警示牌,但还是会有人偷偷来游泳、钓鱼,失足落水和溺水情况时有发生。”张继群说,每次巡渠时,他都会大声提醒人们注意安全。

  2004年8月11日23时左右,张继群巡渠时,突然听到前方传来呼救声,他赶忙向渠边跑去,只见渠里有人在挣扎,那人的手臂举过头顶,胡乱挥舞着,身体正被水流带向下游,同伴在岸边急得不知所措。

  张继群来不及多想,立刻跳入渠中,迅速游到落水者身边,抓住那人的胳膊后,才发现是个女孩。当时女孩由于过度紧张,抓着张继群不松手,水流将两人带向下游。在下游的跌水处,有落差近10米的瀑布跌落式水流,如果掉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一时间我使不上劲,被呛了好几口水,而且离跌水处越来越近,大概只剩900米的距离。我不断安抚女孩的情绪,让她放心,我一定会救她上岸。”张继群回忆道。

  张继群管理的渠段共有3个闸门,闸门前面有隔墙,每个隔墙处有缓坡和较大的缝隙,水流相对平缓,只要能把女孩推到隔墙处,就能获救。在到达第二个隔墙时,张继群拼力将女孩推了过去,自己却被水流冲走了。此后他沉着应对,在快到达第三个隔墙时,奋力游了过去,最终有惊无险地上了岸。

  “上岸后,我不停地发抖,感到后怕。但当时听到呼救声,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时隔多年,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张继群仍心有余悸。

  从那时起,张继群每次巡渠时,都会随身携带一根20米长的“救命绳”,绳子的另一头拴着救生圈。“我看了很多关于水中救援的视频和资料,发现救生员都会随身携带一些救援装备,我便准备了这些救命的家伙。”张继群说。

  这些年,张继群用这根“救命绳”救起一个个落水者,挽救了一个个家庭。他深知救人过程中自己也面临着危险,但他从未有过犹豫。“我相信无论是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出手相助,更何况我是党员,危急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张继群说。

  救人时英勇无畏,工作中兢兢业业。张继群初到配水点工作时,房前屋后尽是芦苇滩、盐碱地、大坑小洼,每天的生活用水要到1公里外的家属区去挑,吃菜要到6公里外的团部购买。夏季调水时,身上被蚊虫叮咬得全是大包小包,但他从未叫过苦。

  张继群管理的渠段蓄入车排子水库的水量每年近1.3亿立方米,给附近单位配水近2000万立方米。如此大的供水量,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工作中,张继群始终一丝不苟,保障供水安全运行,严格执行配水标准,20年来从未发生过超额配水等情况。

  如今,配水点设施不断完善,张继群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我对这里的一切有着很深的感情,会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救人是我无悔的选择,当危险发生时,我还是会挺身而出。”他说。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