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盈率股票建议采用PEG估值法

2021年11月19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理财学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对于贵州茅台等市盈率高达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股票,该不该买入?这是一个时常困扰投资者的问题。

  投资者普遍习惯于使用市盈率来评估股票的价值,但是,当遇到一些高市盈率的极端情况时,市盈率的可操作性就有局限。对于这类股票该如何进行估值呢?就此话题,我们采访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友好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宋和松。

  宋和松建议,对于这种股票就要用到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也就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PEG指标是在PE(市盈率)估值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弥补了PE对企业动态成长性估计的不足。

  PEG指标是从市盈率衍生出来的一个比率,所谓PEG是用公司的当前市盈率(PE)除以公司未来3年或5年的企业年盈利增长率×100,其计算公式是:PEG=PE/(企业年盈利增长率×100)。粗略而言,PEG值越低,股价遭低估的可能性越大,这一点与市盈率类似。

  比如一只股票当前的市盈率为20倍,其未来5年的预期每股收益复合增长率为20%,那么这只股票的PEG就是1。

  当PEG等于1时,表明市场赋予这只股票的估值可以充分反映其未来业绩的成长性;如果PEG大于1,则这只股票的价值可能被高估,就不宜买入;当PEG小于1时,就是市场低估了这只股票的价值,一般来说,这是适合买入的节点。

  PE仅仅反映了某股票当前价值,PEG则把该股票当前的价值和其未来的成长性联系了起来,这就是PEG指标选股的好处。如果将市盈率和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对比,那些超高市盈率的股票看上去就比较具有合理性,投资者就不会觉得风险太大了。

  宋和松提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像其他财务指标一样,PEG也不能单独使用,必须要和其他指标结合起来。

  这里最关键的还是对公司业绩的预期。“由于PEG需要对未来至少3年的业绩增长情况作出判断,而不能只用未来12个月的盈利预测,因此大大提高了准确判断的难度。事实上,只有当投资者有把握对未来3年以上的业绩表现作出比较准确的预测时,PEG的使用效果才会体现出来,否则反而会起误导作用。”宋和松说。

  此外,宋和松还提示,投资者不能仅看公司自身的PEG来确认它是高估还是低估,如果某公司股票的PEG为1.2,而其他成长性类似的同行业公司股票的PEG都在1.5以上,则该公司的PEG虽然已经高于1,但价值仍可能被低估。

  ★投资有风险 理财需谨慎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