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2021年11月19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孙秀玲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论断,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结论。新的征程上,只有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才能自觉地、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论断,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结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是因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的征程上,只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才能自觉地、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被共产主义代替的历史规律,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始终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社会主义的新发展、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经济全球化的新动向正在继续为马克思主义作出注释。马克思主义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是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而斗争的学说,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历史进步方向,比任何时代的进步学说都更加具有人民性。马克思以深刻的思想力量,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具有内在契合性

  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是因为中华文明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在世界文明史上,中华文明是源远流长而且从未发生过断裂的文明,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东方这片热土上,创造了博大精深、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文化基因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立场、价值理念等方面有着天然的契合之处。比如,马克思主义所追求为全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的“尚和合、求大同”“天下为公”等美好社会理想追求相契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与中国古代的朴素辩证法在思想方法上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如“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等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品格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等也有相通之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契合,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提供了土壤,为中国人民接受和选择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激活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实践中,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焕发出持久的精神魅力,创立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国得到了无比充分的证明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觉醒,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旗帜上,从此,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可以说,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开枝散叶、硕果累累。在理论层面上,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的正确战略决策,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实践层面上,中国共产党秉持初心使命,始终立足于自身的实践发展,坚持守正创新,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与不懈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不断回应人民新期待新需要,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我们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机遇和条件,而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具体实践中,马克思主义也经受了一系列的重大考验和实践检验,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运动遭遇重大挫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世界上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无比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有力回应了所谓“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过时”,“社会主义崩溃论”的“崩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展现了不竭的生机和活力。

  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表明,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和成功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灵魂,又广泛吸纳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