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消费数据看新疆消费结构升级

2021年11月21日 09: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黑宏伟

  今年“双11”期间,新疆网络零售额实现32.69亿元,同比增长15.49%,增速高出全国6.76个百分点。“双11”消费数据折射出新疆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人们消费结构日趋多元,涌现出更多消费“新姿势”。

  从买便宜到买品质

  秒杀、拼购,是网上销售常见营销手段。

  “双11”刚兴起时,很多消费者守在电脑前通宵达旦地秒杀、拼购便宜商品。而现在消费者网购,则更看重买品质。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今年“双11”更加注重以消费者为本,预售不熬夜,凑单门槛降低,消费者购物体验不断优化。在直播、综艺、图文视频相结合等新模式的助力下,多品类商品释放销售活力,消费提质扩容稳步推进。

  据第三方大数据监测显示,“双11”期间,新疆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29.49亿元,同比增长17.58%。分行业看,食品保健、珠宝配饰、3C数码排名前三,分别实现18.89亿元、3.19亿元、1.72亿元。其中,排名第一的食品保健行业升级加速,刚需食品、保健品热度飙高,健康化、品质化产品备受青睐。

  记者从天猫超市了解到,“双11”期间新疆奶“破圈”走向全国,麦趣尔、西域春、天润等新疆奶,在天猫超市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最近几年,新疆健康类食品,包括新疆奶、驼奶粉、沙棘等销售都很火,成为新爆款。”新疆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李璐宇说。

  新疆骆甘霖生物有限公司2004年落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起初公司生产的驼奶粉销售平淡,但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蹿红。“我们在天猫、京东都有旗舰店,2020年仅网络零售额就达2000万元左右,超出预期。”该公司董事长江洪海表示,驼奶粉的走红,很大原因在于其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被消费者重新认知。

  在3C数码、鞋服美妆消费方面,国货品牌更受关注,增长活力持续迸发,国产新锐品牌成为时尚标杆。

  据苏宁易购统计,“双11”期间国产家电品牌销量前五为:海尔、美的、海信、创维、TCL。消费者对国产品牌信任度日益攀升,年轻人更爱“新、潮、优”品质颜值兼具的产品,中老年人对新兴智能产品接受度提升,50岁以上人群购买扫地机器人同比增长108%。其中,新疆苏宁易购“双11”当天到店体验人次同比提升135%,550L以上大容量智能冰箱销量同比增长76%。

  新疆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副教授郭金忠表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新疆居民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

  从买商品到买服务

  从购买实物商品到生活服务,以及电子虚拟商品,网上消费几乎无所不能。

  第三方公司调查统计显示,今年“双11”期间,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3.20亿元,占整体网络零售额的9.80%。

  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服务消费有理发美容、娱乐健身、休闲旅游等。“来这里滑雪的游客,很多是通过我们企业的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预订的。”11月15日,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说。

  该公司官微销售的滑雪票种类丰富,从金额数千元的“大神卡”“小白卡”到一二百元的限时秒杀票和超值团购票都有,适合不同消费人群。今年“双11”还推出了抢购价,最远吸引到广州游客抢购。

  记者从新疆旅游协会了解到,随着自由行比例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携程、飞猪等平台预订机票、景区门票等。为拓展线上消费市场,近几年,西域游、原行网等新疆本地旅游电商平台应运而生。

  同样,新疆活跃的餐饮消费市场,现在不仅被美团等国内大型平台拥抱,本地也成长出“掌上乌鲁木齐去哪吃”“疯味乌鲁木齐”“每每优选”等拼团平台。“这种拼团销售,主要集中在中餐单品店、火锅店、音乐餐吧、西餐厅等,销售金额多为99元、198元、298元的套餐组合。”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京堂说。

  同时,随着抖音直播带货的兴起,新疆涌现出不少美食主播,他们通过直播进行体验消费,并销售餐券。这些新的销售方式对激活淡季消费市场,引流顾客起到很大作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市场供给端的长足进步,居民消费由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大众餐饮、健康养生等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热点,网络销售展现出新机遇。”郭金忠分析。

  从买大众到买个性

  今年“双11”期间,高颜值电热火锅、一人食电饭煲热销。

  天猫新生活研究所遴选出“双11”10大消费新趋势单品,包括滑雪板、户外电源、宠物玩具、氛围灯、预制菜、洗地机等。

  “今年‘双11’,我买了空气炸锅和户外充电宝。”乌鲁木齐市“90后”消费者王博说,自己喜欢旅游,有了户外充电宝,今后可以带着空气炸锅到户外烤薯条、鸡翅,让旅行更加有滋有味。

  “‘90后’‘95后’年轻人正在引领家庭消费新趋势,消费呈现出个性、多元的新特点。”天猫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更多“70后”“80后”职场人士忙着网上“充电”。“工作了20年,突然发现知识储备跟不上,不会做PPT课件、不会做三维动画,更不敢站在台上演讲。”乌市一国企员工李宏伟说,最近一年,他一直在荔枝微课、大鹏教育等平台“充电”。

  细分消费群体,今年天猫“双11”首次上线“长辈会场”。淘宝的长辈模式拥有极简风格页面,网页上的商品图和商品名都做了放大处理。“双11”期间,每天有110万“银发族”使用“长辈版淘宝”,他们最爱买智能手机、羽绒服、毛呢外套。

  第三方大数据监测显示,在实物型网购消费中,家居用品、服装鞋帽分别排第五和第六位。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银发族”消费倾向于未雨绸缪,网购羽绒服、毛呢外套应对寒潮降温,在他们的带动下,羽绒被、电热毯等家纺过冬产品消费潜力集中释放。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