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艳:对患者负责 为生命护航

2021年11月21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在病患眼里,她是和蔼可亲、技术过硬的“白衣天使”;在同事眼里,她严谨认真、果敢坚毅,总是冲锋在前。她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护理部护士长黄艳。

  黄艳说:“我热爱这份职业,穿上这一身白衣,就要为患者负责,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严于律己练本领

  1996年,黄艳毕业后,成为兵团医院儿科的一名护士。儿科通常也被称为“哑科”,大部分的患儿无法对自身病情进行正确描述,对于护理人员专业素质的要求与成人科室相比要高得多。“家长代为描述是比较常见的情况,而家长的描述未必准确,风险也相对增加。”黄艳解释道。

  同时,患儿用药主要采取头皮静脉给药的方式,特别是在抽血化验时,要进行股静脉穿刺。可患儿活泼好动,液体外渗率高,穿刺成功率偏低,患儿家属容易出现不满情绪。

  “记得我刚入职时,一位奶奶带着孙子来看病,为患儿静脉穿刺时,连续两次都没有成功,孩子在哭,家长很生气,我特别自责,下定决心苦练技术。”回忆过往,黄艳至今依然觉得愧疚不已。

  黄艳认真总结穿刺失败的原因,不断向有经验的护士虚心请教。下班后,她反复练习进针角度、力度,在自己手上实践静脉穿刺,用心体会进针的深浅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娴熟的技术赢得了患儿家属的认可。

  主动请缨赴武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黄艳主动请缨,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驰援武汉,担任护理团队队长。

  当年2月7日下午,黄艳带领的护理团队进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援工作。新冠肺炎的特殊性对医护人员的感控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防护服穿戴、物品归类、擦拭消毒、垃圾处理……黄艳负责培训、督促每一位队员严格执行感控要求。

  “只有自己不被感染,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黄艳要求队员们反复练习个人防护流程,不放过任何细节。

  在保障护理质量的同时,黄艳时刻关注着患者的心理变化。在方舱医院,有一处可供轻症患者适当运动的区域。黄艳和队员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带着患者们跳起了新疆舞。“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减轻患者压力,传递一种信念,我们一定能战胜病魔。”黄艳笑着说。

  2020年,黄艳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我想,多年后我还会回想起在武汉参加救援的42天,我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并肩作战,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战胜了困难,那是团结的力量。”黄艳深有感触地说。

  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2008年,黄艳担任儿科护士长。在日常护理管理与带教工作中,她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年轻护士,要求护士认真执行各项护理操作规范,不断改进护理质量。多年来,她带领的儿科护理团队未接到一次有效护理投诉,儿科也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科室”。

  作为护士长,黄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没有和家人团聚。“我爱人是医生,我俩忙起来,好几天都见不上面,更别说照顾孩子了。好在孩子懂事,去年考上大学了。”黄艳笑着说。

  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黄艳倾注了自己全部的青春、热情和精力,也习惯了忙碌的日子。

  “看着病患康复出院,内心的喜悦是无法言喻的。我会继续努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黄艳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