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转岗”敲开牧民致富门

2021年11月21日 1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通讯员/马静

  11月9日清晨,走进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江阿布拉克村特色养殖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骆驼圈舍中忙碌着,有的喂草料、有的挤驼奶,不远处的休息室里,来自克拉玛依市的客商正在等待驼奶装罐。

  江阿布拉克村是牧业村,牧民四季游牧转场,作为运输工具,每家都有几峰骆驼。随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牧民出行条件好了,弯曲的转场牧道变成了笔直的柏油路,牧民改用汽车拉运物资,骆驼也随之“下岗”。

  如何让村里的骆驼“转岗”?裕民县应急管理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服务中心驻江阿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进行深入调研,发现驼奶、驼绒市场需求大、价值高,养殖骆驼大有“钱”途。

  思路决定出路。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牧民有着丰富的骆驼养殖经验,以粗放式散养为主,规模小、收益低。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成立骆驼养殖合作社,带领牧民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2020年4月,工作队申请到特色养殖专项资金20万元,新建干粪堆积场、饲草料防雨棚、污水沉淀池,成立特色养殖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牧民”的经营模式,吸纳6户牧民将自家的29峰骆驼入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分红。

  “工作队鼓励村民通过规模化养殖骆驼来增收,我将家里的7峰骆驼交给合作社,驼奶由合作社统一销售。目前,我家的骆驼已发展至16峰,多亏了工作队想的好点子。”合作社社员马那尔别克·赛力克哈孜说,谈起养骆驼带来的收益,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传统的驼奶保鲜及发酵工艺无法适应规模化生产的要求,为了让驼奶走得更远,工作队带领6名社员到博乐市的骆驼养殖合作社学习驼奶保鲜技术。社员们了解到新鲜的驼奶首先需要进行巴氏灭菌,然后进行冷藏。

  有了技术支撑,社员们信心大增,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今年3月,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扩建骆驼圈舍至2000平方米。

  为了拓宽驼奶销售渠道,工作队通过微信、抖音、直播带货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如今,合作社的驼奶远销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市等地。目前,合作社的骆驼发展至278峰,驼奶产量每月保持在7500公斤,年销售额达210万元,社员户均分红7万元。同时辐射带动72户牧民养殖骆驼,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

  依靠骆驼养殖,牧民在家门口就业。“以前打工都要离开家,离开家人,如今在村里的合作社就业,每月工资4000元,既能陪伴家人,也能挣钱过好日子,太幸福了。”牧民叶斯波·金木汗说。

  “下一步,我们将申请注册商标,打造自主驼奶品牌,加大驼奶系列产品的深加工,并通过合作社形成产、供、销、游、购、娱的产业链,使骆驼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保军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