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报友分享会举办第四十期活动 打开小学语文教学另一扇大门

2021年11月22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11月19日上午,新疆日报报友分享会请到了一位老师的老师——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鱼利明,讲述他在教学中和担任乌鲁木齐市教育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以来,对于构建语文教学理想课堂的感悟与研究成果。

  鱼利明分享了在全国公开课比赛、去农牧区送教、给各族教师培训时的故事。特别是一次送教到牧区,临走时,孩子们追着车,喊着小鱼儿老师,让他有了深刻感受:“留给孩子的不只是一堂课,而是一次启迪、一份爱。”

  自踏上三尺讲台以来,鱼利明刻苦钻研语文教学,练就“硬核”本领。他在出版的专著《理想课堂:让教学真实发生》中倡议:让教学真实发生在课堂中,激发学习欲望,训练学生思维,从而打开小学语文教学的另一扇大门。

  参加分享会线下活动的观众都很关注孩子教育,特别是关注语文教育。“老师用爱在教育孩子,家长更要用爱去做好家庭教育,在‘双减’中更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市民李静的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她说,分享会为我们提供了成长提高的学习平台,希望它越办越好。

  “语文教育更多的是教文化、教做人,更丰富的内涵蕴藏在一篇篇课文中。”市民保莲花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语文教学掌握语言表达、文字写作能力,树立起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鱼利明现场与观众、网友互动,并向大家赠送了他的教育教学专著。“报纸一直都是语文教学中仿写、阅读的重要参照。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媒体融合发展,相信新疆日报会给各族学生带来更多新的启迪。”鱼利明说。

  当天的分享会通过石榴云客户端、天山网和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新媒体第三方平台直播,近15万人次收看。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