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古丽”一个家

2021年11月22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斜杠旅游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喀什古城景区网红民宿“古丽的家”的负责人沙拉麦提古丽·卡日,有着多重身份:“古丽导游”“古丽经理”“网红古丽”“主播古丽”。

  “所有经历都是财富,我喜欢我的每一种身份。”沙拉麦提古丽乐在其中,她名片上的“斜杠”还在增加。

  回乡就业,圆了儿时梦想

  初冬,喀什古城景区,巷道曲径通幽、民居风格独特,小巷里,石板路两侧是叮当作响的铜器铺、令人眼花缭乱的帽子店……

  阿热亚路上的“古丽的家”,是远近闻名的家访点和民宿。“古丽的家”是沙拉麦提古丽事业的“家”,而喀什古城景区是她曾经的家。

  她从小在这里长大。那时,老城街巷狭窄、污水横流,房间矮小、光线昏暗,“一定要搬出去”是很多人的愿望。沙拉麦提古丽14岁那年,一家人终于搬了出去,住上了楼房,从此告别了脏乱差的老城区。然而,她仍时不时回来看看。

  2010年,总投资超70亿元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启动。改造保留了老城的特色,增加了现代化的设施。“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一去不复返,现在的古城道路平坦宽阔,水、电、天然气通进了街巷,这里变成了景区。沙拉麦提古丽大学毕业,第一个念头就是回家,“小时候经常可以看到游客,那时觉得导游特别神气。大学我学的是旅游管理,毕业了就想回来。”她从古城西安回到了古城喀什,喀什古城景区多了一位“古丽导游”。

  古丽的家,充满家乡风情

  “古丽导游”每天举着小小的导游旗,带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在大街小巷里游览。

  “我非常喜欢这种生活。看到游客这么喜欢这里,我就特别想开一个家访点,让大家能到传统民居里坐一坐,尝一尝传统美食。”喀什古城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后,居民们纷纷从事旅游业,沙拉麦提古丽的这个念头也越来越强烈。有一次,她偶然走进一个院落,一株枝繁叶茂的无花果树一下子吸引了她,就像回到了儿时家里的庭院。

  她忘不掉这个院子。花光了从事导游多年的积蓄,卖掉了压箱底的首饰,2017年,她筹措了50万元,租下那个院落,开起了“古丽的家”。这是喀什古城景区第一个家访点。

  赭红色的院门、参天的无花果树,回廊环绕、雕梁画栋,充满民俗风情的民居吸引了很多游客。游客可以走进院子里参观、拍照、欣赏歌舞,也可以喝茶、吃各种水果干果,度过一段悠闲时光。“古丽的家”很快走红。沙拉麦提古丽又成了“古丽经理”。

  斜杠人生,致力推介家乡

  “爸爸不同意,妈妈不同意,我也不同意。”伴着绘声绘色的讲解,沙拉麦提古丽俏皮地表演着民族舞蹈中女孩转腕、移颈等动作,将这些动作编成一个女孩拒绝男孩求婚的舞蹈。周围的游客哄笑起来,然后随着欢快的乐曲一起跳舞。

  这是“古丽的家”的日常。每天,“古丽的家”的门口都有舞蹈表演,女孩们热情的舞姿极富感染力。游客们纷纷加入,一起唱一起跳。沙拉麦提古丽经常是领舞者,是游客们镜头的焦点。听取游客建议,她申请了抖音号。很快,她就成了“网红古丽”,现在粉丝超过26万。

  沙拉麦提古丽的抖音号、朋友圈里,有舞蹈视频,有新疆风土人情的视频,还有推介新疆农副产品的视频。她每周都要直播带货,销售新疆农副产品。作为一个小有名气的“主播古丽”,去年她和朋友一起销售了七八吨红枣、核桃等,今年业绩有望更好。

  这些年,沙拉麦提古丽一直在推介家乡。“看到游客们通过旅游对新疆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增进了了解,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她说。

  现在,沙拉麦提古丽还有一个心愿——在上海开一家新疆特色餐厅,把家乡的美食、歌舞、特产等都“搬过去”。不久的将来,又会出现一个“新古丽”。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