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发展蔬菜大棚强村富民

2021年11月23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 通讯员姜微莲报道)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今年以来,轮台县阿克萨来乡月堂村坚持精准发力,科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了一条发展蔬菜大棚、振兴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11月5日,月堂村草莓种植大棚里,青翠的草莓苗长势喜人,大棚种植户肖体军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肖体军说:“今年9月,我购买了优良草莓种苗,经过精心培育,已全部种在了地里。预计明年1月草莓就成熟了,到时候游客可以采摘到新鲜又好吃的草莓,体验采摘带来的乐趣。”

  阿克萨来乡距离轮台县城比较近,有种植蔬菜的基础,农田水利设施也比较完备,光照土壤条件较好。2020年,肖体军在考察完阿克萨来乡后,决定投资230万元在月堂村发展蔬菜大棚。

  2021年,阿克萨来乡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资源优势,把规模化种植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土地流转再提速,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月堂村村民约麦尔·艾萨说:“我把家里的2亩土地流转出去,每年可以领取土地流转金1600元。同时在大棚里务工,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每月领3500元工资,一年下来有4万多元的收入。”

  如今,发展蔬菜大棚已经成为阿克萨来乡强村富民的重要产业。该乡在已投入使用7座大棚的基础上,投资540万元建设蔬菜种植基地180亩。

  肖体军说:“今年,我们在月堂村承包了180亩地,建了15座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蔬菜大棚,每年按每亩800元的标准给村民分红。”

  “这些天,我们正在栽种花菜、萝卜等蔬菜,这些菜明年1月就可以收获。我们计划再建55座大棚,可以吸纳近100名劳动力稳定就业。每座大棚按2万元的收益算,总收入能达到100万元。”阿克萨来乡党委副书记孙建伟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