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邂逅自然精灵

2021年11月23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近日,有摄影师在温泉县别珍套山拍到北山羊向雪山下迁徙的画面,矫健的身姿令人赞叹。这个时节,来自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天鹅已如期飞到了库尔勒,它们如优雅的白衣仙子,在孔雀河上轻歌曼舞……

  新疆的三山两盆间不仅孕育了奇丽山水,也深藏着许许多多珍稀的野生动物。行走在新疆大地,不仅有看不尽的美景,还会时时邂逅大自然的美丽精灵。

  在温泉县,你可以见到与恐龙同时代的古老物种——新疆北鲵,它们神秘而孤独,游弋在山间清澈的溪流中。新疆北鲵对生存环境的选择极为挑剔,只有在极其纯净的水和空气中才能繁衍生息,由此不难看出温泉县的自然环境有多好。这个被称为“天然氧吧”的小城如同一座天然公园,森林与湿地相互映衬、美不胜收,这里更“盛产”温泉,泡温泉的价格还很亲民。冰天雪地的季节,来这里泡泡温泉,再到县城的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约会古老的精灵,绝对是不一般的享受。

  伊犁有“塞外江南”的美誉,一年四季,这里上映的风景大片让你目不暇接。冬日里,在伊犁的山地间,你还可能有更惊喜的际遇——和憨态可掬的伊犁鼠兔打个照面。伊犁鼠兔个头小、耳朵大,外形像兔又像鼠,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我国仅分布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或许不经意间,你还会发现几只长相呆萌的草原龟,这种从不下水的四爪陆龟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也是伊犁独有的物种。

  行走在新疆广阔的沙漠戈壁间,不仅能感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还会不时看到奔跑的普氏野马、三五成群的野骆驼,这些难得一见的珍稀物种,在新疆辽阔的天地间,像风一样自由。它们已成为新疆魅力的一部分。

  在新疆的山水美景间,蕴藏着种种神奇,等你来探索发现。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