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推广种植西红柿新品种——企业保底收 农民放心种

2021年11月23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别看这些西红柿个头小,但个个都是‘金蛋蛋’。不仅价格高,市场还稳定,这下我可吃上‘定心丸’了。”11月11日,在阿克陶县恰尔隆镇吉郎德村蔬菜大棚里,村民拜尔迪拜克·艾尼丁边摘新品种西红柿边说。

  拜尔迪拜克手里的西红柿和普通西红柿略有不同,果实上半部分还有一圈青色,下半部分透着粉色。这种西红柿学名叫依琳番茄,因为口感好,当地种植户都叫它口感西红柿。

  “我是第一次种,一下子就喜欢上它了。”拜尔迪拜克说,这个月下旬,就要种第二茬口感西红柿了,他计划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两座大棚。

  拜尔迪拜克从2018年开始种植大棚蔬菜,豇豆、辣椒、黄瓜……虽然每年都在更换新品种,但随着周边县市的蔬菜大棚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拜尔迪拜克发现蔬菜的收购价格也开始出现波动,价格好时担心产量低,产量高时又担心价格低。

  今年,阿克陶县在昆仑佳苑推广种植口感西红柿,拜尔迪拜克和村里另外71户种植户签订了种植协议。让拜尔迪拜克高兴的是,种植协议设置了保底收购价,保证了口感西红柿的销路。

  “现在种植大棚蔬菜不断有新品种,企业托底收购,种出来就有销路,我再也不用担心市场行情不好了。”拜尔迪拜克说。

  育苗、种植、施肥、浇水、控温……在技术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10月27日,第一批西红柿进入采摘期。“这种西红柿都是卖到乌鲁木齐和国内其他省份的,收购价格从保底的每公斤4元提高到了6元。”拜尔迪拜克说。

  让拜尔迪拜克高兴的事还不止这一桩,西红柿每年可以种三茬,虽然是第一次种,但有技术员的指导,他也摸到了种植西红柿的门道,第二茬西红柿马上就要开始种植了。

  到本月下旬,昆仑佳苑276座大棚的口感西红柿全部采摘完,产量有望达到1000吨,按照目前每公斤6元的收购价格计算,可实现600万元的收益。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