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顶屋,让旅游多了N种可能

2021年11月24日 0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

  远看像是童话中的城堡,走近看时,圆形的屋顶、彩色的墙面配上弧形的玻璃门,神秘感十足,让人有种想要一探究竟的冲动。这是记者11月15日在新疆华凌科技创客云咖星创天地里看到的一幕。

  因其屋顶设计为圆形,这种建筑被称作圆顶屋;又因外观远看像馒头,也被称为“馒头屋”。

  记者推开门走进去,彩色的室内装饰很是温馨,类似酒店的布局,又有点家的感觉。

  “这是我们打造的样板间,后期会根据当地旅游特色进行个性化定制。”新疆华凌七子文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万杰说。圆顶屋,让旅游多了N种可能。它能够幻化成客户喜欢的各种样子,不管是冰雪世界、星光点点,还是草木葳蕤,都可以实现。

  “除了造型奇特、设计感十足外,圆顶屋的特殊之处在哪里?”记者问。

  史万杰顺手在玻璃门边拿起一块“砖”,递给记者,当记者使出浑身解数准备接招时,没想到两根手指就捏住了这块“砖”。

  “这就是它的特殊之处。”史万杰说,建造圆顶屋的材料不是普通的建筑材料,而是由聚苯乙烯泡沫(EPS)制成的材料,不仅环保无污染,而且冬暖夏凉,还可以整体移动。高密度EPS结构隔热性能好,冬季只需要少量暖气就可取得很好的保温效果。

  记者仔细打量手里的这块“砖”,酷似泡沫,非常轻巧。

  “这种材料除了具有防风、抗震、隔音、保温等功能外,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建造方便。”史万杰说,一套28平方米户型的高密度EPS结构小屋,只需要4个普工、2组脚手架在3个小时内就可以建造完成。不仅如此,这种小屋还可以左右扩建,只需通过连接不同户型即可。

  圆顶屋在各种民宿建筑造型中脱颖而出,不仅因为圆顶屋的造型别致吸引人,其住宿体验也不逊色于其他主题酒店。

  “很多人外出旅游追求高性价比,圆顶屋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史万杰说。

  其实,“圆顶屋+旅游”在国内其他省份已相当火爆。近年来,到新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引起了史万杰的关注。

  “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引进圆顶屋,赋予其地方特色文化创意,对推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旅游+文化’会赋予旅游业更大的发展潜力。”史万杰说。

  2020年5月,史万杰把圆顶屋项目引进新疆,在创客云咖星创天地的孵化下,他注册成立了公司,仅用1年多时间,就推动该项目在新疆得到了初步发展。

  目前在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已经累计投入了30余套圆顶屋。“眼下还有很多正在洽谈的合作项目,前景非常可观。”史万杰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推进缓慢,但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下一步,史万杰打算以近郊游和天文探索为发展方向,结合地方文化特色,打造不同主题的圆顶屋,推动新疆文旅要素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旅游业发展潜力,实现文化赋能、旅游拉动、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