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枝成立公司推销新疆农特产品 抓特色 创品牌

2021年11月24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托亚

  2017年成立农产品销售公司,今年销售额接近2000万元。短短5年时间,凭借过硬的农产品品质和对消费市场的敏锐观察,黄金枝的“格林凯”品牌新疆特色农产品走进了更多消费者的视线。

  1977年出生的黄金枝原本生活在江苏,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015年10月,她应朋友邀请来阿克苏游玩,在红枣园看到挂在树上的大红枣,品尝之后兴奋不已。“因为家里有人做干果生意,询问红枣价格后我觉得做农产品销售肯定能挣钱,而且还可以把这个生意做长久。”黄金枝说。

  2017年,她在阿克苏成立格林凯生态果业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就是销售新疆农特产品。作为一家刚刚起步的企业,公司总经理黄金枝寻找客户的捷径就是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展会。“跑展会是主动出击,面向的是全国客商。如果只是待在新疆,就只能被动地等着客户来找我们。”黄金枝说。

  这一年,黄金枝参加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办的5个农产品展会,红枣、葡萄干、核桃等新疆特色农产品统统被包装成了2.5公斤的简易大包,在展会上销售。“一开始我做的是初级农产品加工,价格上的差距使竞争异常激烈。”黄金枝说,就拿红枣来说,新疆红枣一般每公斤售价20元至30元,而国内其他省份的红枣每公斤价格从10元至15元不等,其中一些红枣个头也大,但口感远不如新疆红枣,价格上的差距还是带来了竞争压力。

  红枣大小相似,那就拼质量。参加各类展会时,黄金枝让客户亲口品尝,还向他们介绍新疆红枣的特点。就这样,一些客户现场买点回去,感觉新疆红枣品质确实不错,就回头再买。其他各类干果,客户给的评价也都很高。在与客户交流中,黄金枝发现很多客户更加青睐有注册商标、质量过硬的产品。

  “我开始意识到我们守着这么多好东西,不利用起来做自己的品牌,实在是浪费。”黄金枝说,“只有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才可以更好地与客户保持稳定供应关系,避免出现丢单的情况。”

  2019年,黄金枝为自己销售的产品注册了商标。此后两年,她又参加了全国20多个展会,先后获得了10多项奖项。其中,“冰糖红”牌苹果在2019新疆名优特农产品上海交易会上获产品金奖,“格林凯”品牌系列农产品2021年在中国(西安)国际林业博览会上获得展会金奖。

  “这些年我几乎都在路上,上半年参加各类展会,9月去吐鲁番收葡萄干,10月在阿克苏收苹果,11月去若羌、和田收红枣……为了确保收购的农产品品质,必须亲眼看、亲口尝才能放心。”黄金枝说。正是因为狠抓农产品收购质量,今年6月,“格林凯”品牌食品获得中国绿色健康食品认证。

  黄金枝还根据市场需求,将原来2.5公斤的大包装换成了500克的小包装,并增加了罐装和礼盒包装。今年上新的包装,由黄金枝亲自设计,加入了很多新疆人文和地理元素,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新疆产品。

  目前,黄金枝的公司在南京建有一个前置仓,在阿克苏市新建的2000多平方米的加工厂很快将投入使用,以满足更多客户的订单需求。

  “去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2000万元。”黄金枝说,目前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涉及社区团购、微商、连锁店、企业等,公司有10余名员工在这些地方从事销售工作。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