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在建最大单体水利工程进入主体建设阶段

2021年11月24日 12:1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马雪娇报道)11月22日,随着最后一车石料落下,国家“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新疆奎屯河引水工程将军庙水利枢纽成功导(截)流,导流洞顺利实现过流——这标志着兵团在建的最大单体水利工程进入主体建设阶段。

  当日12时,导(截)流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机开挖坝肩石料,大型运输车辆将满载的石料填入奎屯河老河道内,龙口随之渐渐变窄。30分钟后,奔流不息的奎屯河水被迎头截住,改道导流明渠,通过导流洞一路奔向下游——奎屯河引水工程将军庙水利枢纽成功导(截)流,为下一步主体工程全面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疆奎屯河引水工程是兵团在建的最大单体水利工程。2020年6月,新疆奎屯河引水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该工程以供水、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施工总工期56个月,总投资40.07亿元。

  奎屯河流域人口密集、产业集中、交通便利、经济较为发达,被誉为天山北坡经济带的“金三角”。然而,原有引水工程建设时间早、标准低,引水渠修建在河内,受洪水以及泥石流、山体滑坡、山体崩塌等地质灾害影响,经常导致引水工程瘫痪。

  建设奎屯河引水工程项目,可从根本上解除山体崩塌、洪水、泥石流、泥沙淤积等自然灾害对引水工程的威胁,提高对下游工农业生产供水的保证率,保障七师、乌苏市、奎屯市、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的城市生活、绿化、工业以及近200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对促进“三地四方”区域经济发展、造福当地群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