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新发现优异畜禽遗传资源发布 新疆帕米尔牦牛遗传资源入选

2021年11月25日 10: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新发现的十大优异畜禽遗传资源,包含种质资源“两头牛、七只羊和一只鸡”,其中新疆帕米尔牦牛遗传资源榜上有名。

  帕米尔牦牛属乳肉毛兼用地方牦牛,生长于帕米尔高原海拔超过4000米的荒漠草场,中心产区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阿克陶县,现存栏18.4万头。

  帕米尔牦牛是一个古老的原始品种,因帕米尔高原而得名,对高原荒漠、极端干燥环境适应性强,是经长期自然选择和当地群众民间选育,逐渐形成的适应高原荒漠的牦牛地方资源。帕米尔牦牛体格粗壮结实,善爬陡峭山路,毛色较杂,以黑色、黑褐色为主。帕米尔牦牛是当地塔吉克族和柯尔克孜族民众乳、肉、毛等生活资料的重要来源,也是山区托运物资的重要交通工具和固疆守边的戍边牛。

  为充分开发利用帕米尔牦牛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2017年以来,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先后组织新疆农业大学、新疆畜牧科学院、自治区畜牧总站的专家开展帕米尔牦牛遗传资源调查,驻点开展生产试验研究并获得相关基础数据,积极组织开展帕米尔牦牛遗传资源申报工作。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帕米尔牦牛遗传资源被列入全国十大新发现优异畜禽遗传资源,丰富了新疆畜禽遗传资源基础,对开发利用帕米尔牦牛产品、扩大消费市场和增加农牧民牦牛养殖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区将持续加强帕米尔牦牛种质特性研究,积极开展品种选育,通过建立保种场、建设良种繁育体系,不断提升帕米尔牦牛生产性能,促进我区高原地区特色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