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急难愁盼” 办实事好事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1月25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进企业排查安全隐患

  “我们平时经常自查,但经验不足。应急管理厅邀请专家组团来企业,深入井下对设备、生产环节、操作步骤一一排查安全隐患,让我们更有底气放心生产,现在企业职工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视为生命线。”哈巴河县阿勒泰正元国际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斌感慨地说。

  9月25日至30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开展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天山行”第二阶段活动,为企业、厂矿、职工和群众送去安全知识、安全理念,确保安全生产意识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以防范遏制重大事故灾害为己任,坚持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生命财产安全、服务企业“痛点难点”、安全发展保障问题入手,围绕建立健全公共安全服务体系、提升事故灾害应对处置能力等9个方面14项内容,确定了办好事实事43条具体任务清单。

  截至目前,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织实施办好事实事项目10项,制定公共安全保障工程落实25条措施,办成好事实事2900余件。

  送保险关爱困难群体

  “我们老两口年龄大了,这个保险很及时,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保障。”策勒县奴尔乡阿克塔什村村民图尔荪罕·加马力逢人就夸。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策勒县奴尔乡阿克塔什村第一书记刘红亮告诉记者,他带领工作队队员与多家保险公司对接洽谈,多方对比后,选择群众若发生意外或出现重大变故用得上、能救急的组合保险,重点围绕医疗救助、交通事故、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等21个项目予以全方位保障兜底,惠及55户家庭151人。

  今年以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积极探索实施城乡居民住宅多灾因巨灾保险制度,将我区城乡低保户、优抚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弱势群体住宅纳入财政保障范围,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坚持学史力行、干在实处,通过实实在在的暖心惠民举措,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建驿站温暖民心

  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才能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这个驿站,就像我们的家一样,感谢应急管理厅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关心和爱护。”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环卫工人朱云荣高兴地说,夏天能避暑,冬天能取暖,暖心驿站让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

  朱云荣口中的暖心驿站是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专为环卫工人打造的临时休息的地方。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湖州路。“我们发现,天冷了,环卫工人吃饭、喝水、休息、取暖都是问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副主任慕惠霞介绍,为解决环卫工人现实困难,应急管理厅在大门右侧建起了集基本公共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第5空间”暖心驿站。

  暖心驿站里安装了暖气和空调,设置有生活区、休息区,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免费提供雨衣、雨伞等应急用品,能够满足附近环卫工人日常休息所需。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滴温情暖民心。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德祥表示,下一步,应急管理厅将紧扣主责主业,全力推进43条任务落实落细。聚焦公共安全保障工程,严管严控安全生产,积极抵御自然灾害,枕戈待旦备勤救援,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为民办实事最重要、最生动的实践,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