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产业链、融合加速跑、抱团谋发展,现代畜牧业——

产业有干头 农牧民有奔头

2021年11月25日 10: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融媒大连线】  

  连线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近年来,新疆各地结合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产业,使之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振兴乡村的重要产业。让我们连线各地看看天山南北畜牧业发展都有哪些新变化。

  产业化 延伸链条

  连线人:额敏县融媒体中心 陶江华 李文静

  11月15日,走进额敏县郊区乡现代畜牧业养殖园区,圈舍里健壮的新疆褐牛毛色鲜亮。

  占地面积2000亩的这个现代畜牧业养殖园区建于2020年,引进多家畜牧业企业、合作社,集饲草料加工、牛羊育肥和母牛繁育于一体。

  额敏县仁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合作社从村里搬到现代畜牧业养殖园区,不仅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还利于统一管理、储备饲草料、防疫和销售。”仁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树贵说。

  近年来,额敏县按照“壮大牛羊产业、提升禽类产业”的发展思路,逐步实现了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目标。额敏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朱瑞堂说:“如今,额敏县畜牧业发展迅速,实现集约化养殖的同时,带动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额敏县畜禽养殖产业化,不仅推动了养殖规模和效益的逐步提升,也为饲养专业化、饲草种植和加工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契机。在现代畜牧业养殖园区,年加工20万吨草料的加工厂把农田秸秆转化为饲料,不仅提高了农作物的附加值,也更好地实现了农牧发展相互促进。

  额敏县畜禽养殖产业化,也为畜产品加工、销售提供了充沛的原料。近年来,额敏县畜禽产品加工销售规模凸显。额敏县万通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年屠宰羊20万只、牛2万头,满足了县域和周边县市居民肉食品消费需求。新疆玛依尔食品有限公司牛羊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将畜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特色化 融合发展

  连线人:墨玉县融媒体中心 刘绍斌

  “这就是湖羊,一胎生3个羊娃子都不是稀奇事。”11月12日,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村民阿卜杜海拜尔·巴热特自豪地说。

  2018年,在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喀尔赛镇通过托养和自养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构建起集种、育、养、销为一体的多胎羊养殖产业链。

  近年来,墨玉县把多胎羊产业确定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多胎羊产业规模逐渐扩大,效益日趋明显。目前,全县多胎羊饲养量达70万只,产值达8.8亿元。

  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庆德说:“我们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模式把多胎羊养殖产业延伸到村、覆盖到户,让农牧民真正获益。”

  2020年,为加快墨玉县多胎羊产业发展的步伐,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与当地企业新疆天迪洋阳养殖有限公司联手打造新疆亿丰实业有限公司。

  如今,新疆亿丰实业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集多胎母羊培育和推广、标准化肉羊繁育养殖、现代化饲草料种植加工与销售、肉羊屠宰深加工与羊肉保价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肉羊全产业链农牧企业。

  近年来,墨玉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生产、加工、物流、科研、示范、服务相对集中、连接紧密的肉羊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墨玉县已建成年屠宰300万只肉羊的屠宰加工厂、年产5万吨有机肥的加工基地、100万吨饲草料储备交易中心,拥有9座养殖基地,存栏多胎羊12万只,并建设了1500个羊肉直销点,直接解决3000多人就业,间接带动5000多户农牧民增收。

  标准化 提质增效

  连线人:巩留县融媒体中心 郭庆

  11月17日,走进巩留县阿尕尔森镇二道湾村养殖户塔西布拉提·买买提的标准化牲畜棚圈,他正在进行清扫、喂水、喂饲料等工作。

  “多亏村干部的帮助,我才能更好发展畜牧养殖。”塔西布拉提说,今年初,他在村干部的建议下,对自家的棚圈进行了升级改造,让自家的50多头牛住进了新居。

  “升级改造时,村里在棚圈规划、设计、施工标准等方面给予我很多帮助。”塔西布拉提说,改造后的棚圈配有天窗、自动饮水设备,干净卫生。最为重要的是,标准化棚圈内的温度稳定保持在25℃,牲畜越冬度春更加安全。

  近年来,巩留县以打造标准化养殖基地、高水平示范点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引导养殖户改善生产设施、生产环境,建设标准化、专业化棚圈,提高收入。

  塔西布拉提说:“比起以前的棚圈,改造后的棚圈更容易打扫,喂水、喂饲料都很方便,通风也好。现在棚圈里有50多头牛,我想再买几头牛,扩大养殖规模。”

  近年来,巩留县积极发挥畜牧业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的带动优势,引导群众抱团发展,形成了“基地+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解决了传统家庭养殖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饲草料储备空间小等问题,为农牧民发展养殖走上增收致富路,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道湾村村干部王鹏说:“标准化棚圈的推广可以促使养殖户改变传统的养殖模式,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为农民增收提供保障。同时,发挥其典型辐射作用,促进农牧业产业化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赵静 ]